中共十四五战略科技 美防堵 台防恶意挖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周四通过“十四五”规划,在科技方面,将【研发经费】年均增长7%以上,并将人工智能AI、半导体列为战略产业。另外,近日有中资企业以高薪挖角数百位台湾科技人才一案,也令各界防范中共在高科技领域的动作。

台湾立法委员高虹安:“接下来中国大陆应该这样的状况会更多,想办法来挖角台湾人才,因为它自己做不出来,又被美国围堵,只好想办法来台湾取得这样的技术。”

美国去年对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包括人工智能、自驾车等科技的软硬件,颁布出口禁令。台湾立法委员高虹安提醒,随着美中科技战全面开打,北京会想方设法来挖角人才。

最新消息,中国最大加密货币公司“比特大陆”到台湾挖角。《彭博社》报导,随着中国发展芯片制造产业,中国公司瞄准台湾的顶级工程师,引发担忧。

比特大陆”涉嫌在2017年掩饰中资身份,在台湾另外成立两家公司,以原年薪2倍以上的优惠,三年内在台湾招募了二百名工程师。

3月9号,台湾检调机构约谈相关人员。

一位台湾高级国安官员向《金融时报》透露,他们正在对其他中国公司展开更多调查,这些公司在台湾秘密进行芯片设计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挖角模式。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过去大部分连IC设计都想把你挖到中国,现在不是这样,它直接在台湾设一个点,你可以生活在台湾,领的是中国的薪水,这是一个新的模式。像比特大陆在台湾直接投资、成立公司、挖人,而且那人就在台湾工作。”

赖怡忠提到,不止台湾,韩国高科技也面临高薪挖角危机。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中国它现在更厉害的是,它对(韩国)有机发光显示器OLED,它也是下了重手,它想要挖人,挖人基本上薪水据说是十倍起跳。不仅韩国在注意,台湾这边也在注意。”

随着中共人大宣布加大科技领域投资,美、韩、台等国也加紧防范技术窃取和人才流失。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