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官明言:爱国是爱党国 而非文化和历史的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中共最近高调宣传所谓“爱国者治港”,有媒体记者日前向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高官问及如何定义官方所说“爱国”的含义,该官员竟明言:“爱国”指的是爱中共领导的国,而不是“文化的、历史的中国”。

中共全国人大预期将于周四(3月11日)就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进行表决。外界认为,中共此举不仅意在确保所谓“爱国者治港”、从根本上压制香港的反对声音,还将趁机赋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起草香港法律的权力。

据法新社报导,周二,有媒体记者向中共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提问:中共官方针对香港所说的“爱国”的含义,是否如同在中国大陆那样,指的是忠于共产党?

宋如安回答说:“我们讲爱国,并不是说爱一个文化的、历史的中国,而是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接着又补充强调,“爱国者必须尊重中国共产党。”

针对这次全国人大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问题,宋如安一方面声称中共并非试图在香港建立 “大一统政府”,一方面又警告说,“任何挑战国家基本制度、破坏香港宪政秩序的人,都不算是真正的爱国者。”

针对宋如安的上述说辞,有华人网友嘲讽说:中共党官这次总算说了“实话”,表明中共就是要混淆“党”与“国”界限,明目张胆的愚弄国人。

已移居台湾的香港时政评论人士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官方的说辞说穿了就是“爱国者必须爱党”。他指出,“这个话(指宋如安的话)说到底就是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相信(中共)绝不搞清一色那套,你爱国就是尊党、爱党,只有爱党才有爱港,这就是整体的定义。”

桑普进一步指出,中共这次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目地就是要迫使参与选举的港人都要效忠中国共产党,甚至要求公职人员宣誓效忠港府,其背后的意义都是要求他们必须“对党忠诚”。

英国维护香港人权的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争取的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中共要求泛民主派人士对党忠诚“是无耻的”,而且这种做法也破坏了中共政府在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中给出的诺言。

罗杰斯说:“真正的爱国者是那些为香港人民、中国人民的权利而大声疾呼的人,他们替人权、人类尊严和自由发声,是真正的爱国者。”

法新社在相关报导中指出:“只有爱国者才能治理香港”的说法,最早是由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在1984年提出的。当时港人担心香港主权1997年移交给中共政权后,香港的政治多元化也会随之终结。为了安抚香港人,邓小平就解释说,“‘只有爱国者才能治港’,意味着香港人是中国的一部分,要支持中国的繁荣,但不一定要忠于(共产)党。”

众所周知,当年为了能够顺利拿回香港的领土主权,以邓小平为主导的中共当局曾公开保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然而,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政权至今还不到24年,中共就于去年强制推出了港版国安法,现在又开始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外界认为,这些做法已经毁弃了邓小平当年的承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