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敏感时期 北京高层全体向习述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1日讯】两会召开前的敏感时期,中共最高层官员集体向中央和习近平述职,引发关注。有分析,这进一步凸显出习近平的政治权威,巩固其中共“领袖”地位。

据中共党媒2月28日报导,根据有关规定,中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以及全国人大、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书记每年向中央和习近平书面述职

报导表示,近期,有关人士已经按规定向习近平述职。

3月1日,香港星岛日报刊文说,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都要向习近平述职。这显示出中共党内述职者不断扩大,进一步凸显出习近平的权威,巩固其领袖地位

法广报导,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书面述职透露出的信息是,习近平已直逼毛泽东,习靠集权“强行控制”,党国高官表面已全体臣服。而习又一次次告诉高官们要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为他明年二十大顺利连任创造条件。

根据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的职责是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但是按照十九大的决定,除了习近平之外的中共最高层官员,包括常委在内的成员,每年要向习“书面述职”。

中央政治局委员向习近平书面述职,据指,这是习主政以来的首创,时间一般都是在“两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期。

法广说,中共十九大的这一决定是一个颠覆性的决定,邓小平时代的所谓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制,表面形式也不复存在,常委、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以及“五大机构”的所有负责人,都要写出书面汇报。

报导说,“书面述职”的内容往往秘而不宣,但从新华社发表的通稿可以看出,这些党国最高要员,都要对过去一年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总结经验体会,分析问题不足,围绕大局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也就是要向最高领导汇报自己这一年做了什么,你的思想状况如何,分析你的不足,也就是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听候习近平点评。

报导认为,中共高层向习“书面述职”最重要的就是“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和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分析人士指,这是为了绝对统一思想,预防出现失控的情形。

据指,习近平刚执政时,只要求国务院等5大国家机关党组向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十九大后,进一步要求所有政治局委员每年也向他述职。如今,述职人士更扩大至所有党内领导人,习近平可借此牢牢掌握他们的一举一动。

翻查资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于2018年3月首次向党中央和习近平作出书面述职,党媒当时报导说,这是十九大以来为加强和维护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