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敏感時期 北京高層全體向習述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兩會召開前的敏感時期,中共最高層官員集體向中央和習近平述職,引發關注。有分析,這進一步凸顯出習近平的政治權威,鞏固其中共「領袖」地位。

據中共黨媒2月28日報導,根據有關規定,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院、以及全國人大、政協、最高法、最高檢黨組書記每年向中央和習近平書面述職

報導表示,近期,有關人士已經按規定向習近平述職。

3月1日,香港星島日報刊文說,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等都要向習近平述職。這顯示出中共黨內述職者不斷擴大,進一步凸顯出習近平的權威,鞏固其領袖地位

法廣報導,觀察人士分析認為,這樣的書面述職透露出的信息是,習近平已直逼毛澤東,習靠集權「強行控制」,黨國高官表面已全體臣服。而習又一次次告訴高官們要做到「兩個維護」。这是為他明年二十大順利連任創造條件。

根據中共黨章規定,總書記的職責是負責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但是按照十九大的決定,除了習近平之外的中共最高層官員,包括常委在內的成員,每年要向習「書面述職」。

中央政治局委員向習近平書面述職,據指,這是習主政以來的首創,時間一般都是在「兩會」召開前夕的敏感時期。

法廣說,中共十九大的這一決定是一個顛覆性的決定,鄧小平時代的所謂集體領導、集體決策制,表面形式也不復存在,常委、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以及「五大機構」的所有負責人,都要寫出書面匯報。

報導說,「書面述職」的內容往往祕而不宣,但從新華社發表的通稿可以看出,這些黨國最高要員,都要對過去一年思想和工作情況進行全面梳理總結撰寫述職報告。述職報告總結經驗體會,分析問題不足,圍繞大局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也就是要向最高領導匯報自己這一年做了什麼,你的思想狀況如何,分析你的不足,也就是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然後聽候習近平點評。

報導認為,中共高層向習「書面述職」最重要的就是「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和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分析人士指,這是為了絕對統一思想,預防出現失控的情形。

據指,習近平剛執政時,只要求國務院等5大國家機關黨組向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報告工作;十九大後,進一步要求所有政治局委員每年也向他述職。如今,述職人士更擴大至所有黨內領導人,習近平可藉此牢牢掌握他們的一舉一動。

翻查資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於2018年3月首次向黨中央和習近平作出書面述職,黨媒當時報導說,這是十九大以來為加強和維護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