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架大崩裂 逾千平公里巨大冰山掉入大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8日讯】当地时间2月26日,科研组织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BAS)表示,一座面积达1270平方千米的巨型冰山南极冰架崩离。这一面积相当于英国伦敦都会区(Greater London),比美国纽约市还要大。

这座冰山从150米厚的布伦特冰架(Brunt Ice Shelf)崩离,掉入大海,这个过程称为“冰裂”。冰山崩裂的发生地距离哈雷研究站(Halley Research Station)只有20多公里,但未造成人员安全影响。

哈雷研究站,是英国设立的南极科学考察站,位于布伦特冰架,第一代在1956年建成。26日冰架完全崩离时研究站处于关闭状态,里面的12名工作人员已于2月中旬南极洲冬季来临前撤离研究站。

英国南极调查局表示,10年前,科学家首次发现这个冰架出现巨大裂缝,此后裂缝持续扩大。26日早上,裂缝在几小时内扩大了数百米,随后分裂出一座巨大冰山。

多年来,英国哈雷6号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 Station)每天都在观测布伦特冰架的状态。英国南极调查局主任佛朗西斯(Jane Francis)说:“多年来,这座研究站的人员对于布伦特冰架崩裂冰山,一直都有心理准备。”

英国南极调查局说,这座研究站冬季必须保持空无一人,以防这个季节出现无法预测的情况。但是研究站内使用的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统(GPS)仪器所测量到的数据,仍然会传输到英格兰东部剑桥(Cambridge)的一座中心,以供分析。

哈雷六号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Station)从2013年起开始启用,它是一座可移动的研究站,由8个模块化建筑组成,各模块配备液压腿和雪橇,以便用拖车队拉着搬迁来避开不断扩大的冰架裂缝。

这座研究站在2016年时,曾因冰架有崩裂之虞而向南极内陆迁移了数十公里。自2017年来,英国南极调查局仅在南极夏季派遣工作团队到哈雷研究站,并在冬季撤离团队并关闭研究站。

英国哈雷六号研究站。(由 Hugh Broughton Architects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80429897)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