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三奇”神兽花灯献瑞 国宝级制灯师写传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5日讯】中国传统的花灯,过年必不可少。台湾新竹市有一位95岁的制灯师,热衷于文化传统的承传。他手艺精湛,作品栩栩如生。

鲤鱼簇踊跳跃,活泼生动而逼真,鲤跃龙门花灯做工精致,龙的面部、龙须和身形立体栩栩如生,祥瑞神兽麒麟腾云跨日,绿色麟甲还伴着火红烈焰,张翼欲飞的百鸟之王凤凰,展现王者风范,灯艺师萧在淦将这三种神兽称为“人间三奇”。

灯艺师萧在淦:“龙、凤、麒麟,就是人间三奇,这是没有得看的,故事说有凤也没人曾看到,说有麒麟也没有人见过,说有龙也没有人见过,我才说这是人间三奇,这是我取的名字。”

灯艺师萧在淦:“我没有画图,我拿铁丝要绑到哪里,都在我的脑袋里,边绑边想,也绑的成习惯,还有怎么样,看图,看那样图做那样(花灯),这样比较多我都会糊,尺寸给我我就会糊。”

灯笼骨架的定型绑扎,裱布的选择和黏贴,多余布料的剪栽以及外表的装饰等步骤,在亲子的合力之下完成可爱灯笼的制作。精湛的技艺,立体生动的传统花灯,萧在淦老师除了屡屡获得奖项肯定之外,对于传统灯艺文化的传承,更获得文化部的褒扬。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干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