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除夕通话 拜登再提“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在中国传统的除夕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方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其上任后的首次通话。拜登当天在推特上表示,他在通话中表达了对中方恶劣行为的担忧,同时再次提到与北京合作的意愿。

拜登在美国总统的官方推特上写道:“我今天与习主席通话,向中国人民恭贺中国新年。我也表达了对北京经济策略、侵犯人权及胁迫台湾的担忧。我告诉他,如果有益于美国人民,我愿意与中国合作。”

美东时间2月10日晚间(北京时间11日早),即中国传统的除夕日,白宫发表声明称,拜登已与习近平通话,并向中国人民表达了他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除夕日实现拜习通话,显然可以为中南海增添一些“喜庆气氛”,特别是在中共官媒过滤掉拜登的“强硬表态”之后。

据白宫声明,在通话中,“拜登总统强调了对北京胁迫性和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在香港的镇压、在新疆的践踏人权以及在本地区包括针对台湾的越来越强势的行动的根本性的关注。”

不过新华网对此只字不提,只称习近平在通话中敦促华盛顿与中方“合作共赢”,还强调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要求美方“慎重行事”。

早前白宫新闻发言人表示,拜登政府将对中共采取“战略忍耐”策略。该立场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2月9日,白宫发言人回应日本《产经新闻》时又称,“战略耐心”并不适用于中国,只是拜登政府要制定一套新的对华政策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