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开枪镇压示威民众 至少4伤1命危(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2月9日,缅甸民众不理会军政府发布的戒严令,再度走上街头抗议。军方则出动大批警察、水炮车,并开枪镇压示威民众,至少4人受伤,一名女子头部中枪,处于危急状态。

自2月6日起,缅甸各地持续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军政府掌权,要求释放昂山素季等人。缅甸军方8日发布戒严令,禁止举行5人以上的集会。但9日仍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

当天,缅甸警方与示威者在多个城市爆发流血冲突。根据来自仰光、曼德勒和其他城市的报导,有许多示威者在抗议过程中被军队打伤,一些人伤势严重。目击者说,这是反对缅甸政变示威活动中最暴力的一天。

在缅甸首都仰光,警方向空中鸣枪,并出动水炮车驱散示威民众,示威者则扔石头回应。一位内比都居民说,“警方向天空开了2枪警告弹后,向示威群众射击橡胶子弹”,他有看到一些人受伤。

2月9日,仰光民众与警方对峙,有水炮车戒备。(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9日,在内比都,警方出动水炮车攻击示威民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内比都警方与抗议民众对峙。(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示威者被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在曼德勒,一名示威男子受伤。(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内比都,有4人被子弹打伤,其中一名女子头部受伤,处于危急状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路透社:“女子还没有死亡,她目前在急诊室,但我可以百分之百确定她的伤势是致命的。”

该医生还透露,女子是遭实弹击中,X光片可见子弹卡在她体内。

在社交媒体上传出的现场视频显示,这名女子和其他示威者当时在一个公交车站寻找遮蔽物,警察发动水炮车攻击示威者,现场传来几声枪响。

该女子头上戴着摩托车头盔,接着她突然倒下。网上流出的照片显示,女子的头盔似乎有一个弹孔。

此外,一名男子的胸部受伤,但并不严重。医生说,目前还不清楚他是被子弹还是橡皮子弹击中的。

在缅甸第2大城曼德勒,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抗议群众。据当地媒体组织表示,警方在曼德勒逮捕至少27名示威者,其中包括一名记者。

2月9日,在曼德勒,水炮车攻击示威民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有示威者被警方抓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缅甸首都内比都,警方开枪镇压示威民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在曼德勒,水炮车攻击示威民众。(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仰光东北部城市勃固(Bago),警方对一群示威者发射水炮。

前路透社记者埃敏丹(Aye Min Thant)告诉德国之声,示威者已经做好了应对暴力的准备。

她说:“我今天看到很多人戴着硬壳帽与运动鞋。他们除了要求释放昂山素季与其他民选政府的官员外,他们还非常公开地要求缅甸军方制定新宪法。他们的目标是要削弱或完全阻止国家的运作。”

9日傍晚时分,警方与抗议民众的冲突趋缓。仰光和曼德勒已下令禁止4人以上的集会,并实行晚上8时至凌晨4时的宵禁。

两名当选的全国民盟议员向路透社透露,当天晚上,缅甸警方突袭了全国民主联盟在仰光的总部。

缅甸军方的镇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9日表示,强力谴责缅甸军方针对示威者的暴力行动,缅甸人民有和平集会的权利,并呼吁军方放弃政权,恢复民选政府。

普莱斯还重申,美国将持续把缅甸事务列为“优先事项”,目前正在审查对缅甸的援助,拜登政府也将在未来几天内做出更多回应。

联合国对缅甸军方镇压表示“强烈关注”,联合国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阿尔姆格伦(Ola Almgren)指出,军方对示威者使用“不对等的武力”,令人无法接受。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9日也发表声明,欧盟计划对缅甸军方有关的企业和个人实施针对性制裁,目前正在审查所有选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