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開槍鎮壓示威民眾 至少4傷1命危(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2月9日,緬甸民眾不理會軍政府發布的戒嚴令,再度走上街頭抗議。軍方則出動大批警察、水炮車,並開槍鎮壓示威民眾,至少4人受傷,一名女子頭部中槍,處於危急狀態。

自2月6日起,緬甸各地持續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軍政府掌權,要求釋放昂山素季等人。緬甸軍方8日發布戒嚴令,禁止舉行5人以上的集會。但9日仍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舉行抗議活動。

當天,緬甸警方與示威者在多個城市爆發流血衝突。根據來自仰光、曼德勒和其他城市的報導,有許多示威者在抗議過程中被軍隊打傷,一些人傷勢嚴重。目擊者說,這是反對緬甸政變示威活動中最暴力的一天。

在緬甸首都仰光,警方向空中鳴槍,並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民眾,示威者則扔石頭回應。一位內比都居民說,「警方向天空開了2槍警告彈後,向示威群眾射擊橡膠子彈」,他有看到一些人受傷。

2月9日,仰光民眾與警方對峙,有水炮車戒備。(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9日,在內比都,警方出動水炮車攻擊示威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內比都警方與抗議民眾對峙。(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示威者被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在曼德勒,一名示威男子受傷。(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內比都,有4人被子彈打傷,其中一名女子頭部受傷,處於危急狀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告訴路透社:「女子還沒有死亡,她目前在急診室,但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她的傷勢是致命的。」

該醫生還透露,女子是遭實彈擊中,X光片可見子彈卡在她體內。

在社交媒體上傳出的現場視頻顯示,這名女子和其他示威者當時在一個公交車站尋找遮蔽物,警察發動水炮車攻擊示威者,現場傳來幾聲槍響。

該女子頭上戴著摩托車頭盔,接著她突然倒下。網上流出的照片顯示,女子的頭盔似乎有一個彈孔。

此外,一名男子的胸部受傷,但並不嚴重。醫生說,目前還不清楚他是被子彈還是橡皮子彈擊中的。

在緬甸第2大城曼德勒,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抗議群眾。據當地媒體組織表示,警方在曼德勒逮捕至少27名示威者,其中包括一名記者。

2月9日,在曼德勒,水炮車攻擊示威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有示威者被警方抓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緬甸首都內比都,警方開槍鎮壓示威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在曼德勒,水炮車攻擊示威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仰光東北部城市勃固(Bago),警方對一群示威者發射水砲。

前路透社記者埃敏丹(Aye Min Thant)告訴德國之聲,示威者已經做好了應對暴力的準備。

她說:「我今天看到很多人戴著硬殼帽與運動鞋。他們除了要求釋放昂山素季與其他民選政府的官員外,他們還非常公開地要求緬甸軍方制定新憲法。他們的目標是要削弱或完全阻止國家的運作。」

9日傍晚時分,警方與抗議民眾的衝突趨緩。仰光和曼德勒已下令禁止4人以上的集會,並實行晚上8時至凌晨4時的宵禁。

兩名當選的全國民盟議員向路透社透露,當天晚上,緬甸警方突襲了全國民主聯盟在仰光的總部。

緬甸軍方的鎮壓行動,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9日表示,強力譴責緬甸軍方針對示威者的暴力行動,緬甸人民有和平集會的權利,並呼籲軍方放棄政權,恢復民選政府。

普萊斯還重申,美國將持續把緬甸事務列為「優先事項」,目前正在審查對緬甸的援助,拜登政府也將在未來幾天內做出更多回應。

聯合國對緬甸軍方鎮壓表示「強烈關注」,聯合國駐地和人道主義協調員阿爾姆格倫(Ola Almgren)指出,軍方對示威者使用「不對等的武力」,令人無法接受。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9日也發表聲明,歐盟計劃對緬甸軍方有關的企業和個人實施針對性制裁,目前正在審查所有選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