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拼组阁 意媒:新政府可望扭转亲中路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欧洲央行(ECB)前总裁德拉吉在3日同意接下意大利总理职务,将筹组新政府,带领国家因应中共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德拉吉在美国MIT取得博士,过去绰号之一就是“美国人”,他上任后可望扭转前任政府的亲中路线,采取与华府更一致立场。

前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在3日接受意大利总统授权后,将开始组建新政府以结束意大利长期的政治危机;并表示他有信心在议会获得国会多数的同意,他近日正拜会各党领袖争取支持。

前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2021.02.03):“我将非常尊重期待地向议会表达人民的意愿,我相信,与各政党和议会团体的讨论以及与社会力量的对话将实现团结。”

德拉吉在担任欧洲央行总裁期间刚好爆发欧债危机,他曾在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高峰时,靠着“动用一切手段”(Whatever it takes)一句话稳住欧元。他也开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挽救了欧洲经济,也稳住了欧元汇率,还给他“超级玛利欧”的封号。如今这项措施在疫情期间扩大实施,成为支撑欧洲经济的主要工具。

时任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2012.07.26):“我还有另一个讯息想告诉你,今天是在我们的授权范围内、在我们的授权范围内,欧洲央行准备不惜一切代价保存欧元,相信我,它会就足够了。”

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签署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国家,过去2年采取坚定亲中路线,不过随着意大利前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日前请辞,现年73岁的前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与美国渊源甚深,意大利杂志、媒体纷纷报导,将可能带动亲美外交路线。

意大利前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2021.02.03):“我感谢总统(塞尔吉奥·马达雷拉)对我的信任,赋予我组建新政府的授权。”

德拉吉的2个重要支持者是前意国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和右派大党“联盟”(Lega)副党魁乔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这2人都被认为与美方立场亲近;因此德拉吉若顺利出任新总理,可望矫正以往过度亲中的路线。另外,意大利5G立场,美国多次说服仍未成功,随着德拉吉可能的上台及日后5G所衍生的国安问题,将往美国靠拢的机会为高。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