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委员会壮大 拜登是否会加强审查中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为了防范中共通过投资渗透美国的关键领域,前川普政府不断加强海外投资委员会的职能。未来,该委员在拜登治下是否也会同样强势,值得关注。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美国的跨部门机构——海外投资委员会目前正在密切审查美国关键技术行业中来自中国的投资。

海外投资委员会的职能是审查一切外国对美投资。该委员会过去两年在川普政府治下,管辖范围扩大,尤其是成立了一个由20多位专家组成的新执法部门,并将目光锁定中国资本

时事评论员 萧恩:“中共在过去20年里面对于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渗透是非常深、非常广的,特别是在投资这个领域,用投资的方式,进入到美国的高科技、金融企业啊、军工企业啊,牵扯到一些威胁到国家安全的技术问题嘛。所以,Cifius(海外投资委员会)这个机构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嘛,所以这个部门在不断的扩充。”

知情人士透露,海外投资委员会去年下令剥离中国投资者在两家半导体行业风投公司中所持的股权。今年晚些时候,该委员会还预计会出炉大量的处罚决定,比如罚款、改变公司治理,甚至要求撤资。《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个委员会将成为拜登政府遏制中国科技野心的峰利武器。

时事评论员 萧恩:“Cifius功能增强在过去这届政府里肯定是必然的,那拜登政府方面虽然现在也提到的,高科技方面要保持对中共的优势,但具体是会更严格,还是会有所调整,我们不知道。”

国家安全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将明确指出哪些技术对美国军方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领域将不会让中国、俄罗斯等投资者进入。

财政部官员透露,目前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强势行动,是为了让那些初创公司在接受外来投资时,更加谨慎。

已经有一些公司表示,他们只有在改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后才接受外国投资,以避免自己成为“技术剽窃”的受害者。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