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委員會壯大 拜登是否會加強審查中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為了防範中共通過投資滲透美國的關鍵領域,前川普政府不斷加強海外投資委員會的職能。未來,該委員在拜登治下是否也會同樣強勢,值得關注。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的跨部門機構——海外投資委員會目前正在密切審查美國關鍵技術行業中來自中國的投資。

海外投資委員會的職能是審查一切外國對美投資。該委員會過去兩年在川普政府治下,管轄範圍擴大,尤其是成立了一個由20多位專家組成的新執法部門,並將目光鎖定中國資本

時事評論員 蕭恩:「中共在過去20年裡面對於美國社會方方面面的滲透是非常深、非常廣的,特別是在投資這個領域,用投資的方式,進入到美國的高科技、金融企業啊、軍工企業啊,牽扯到一些威脅到國家安全的技術問題嘛。所以,Cifius(海外投資委員會)這個機構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工作嘛,所以這個部門在不斷的擴充。」

知情人士透露,海外投資委員會去年下令剝離中國投資者在兩家半導體行業風投公司中所持的股權。今年晚些時候,該委員會還預計會出爐大量的處罰決定,比如罰款、改變公司治理,甚至要求撤資。《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個委員會將成為拜登政府遏制中國科技野心的峰利武器。

時事評論員 蕭恩:「Cifius功能增強在過去這屆政府裡肯定是必然的,那拜登政府方面雖然現在也提到的,高科技方面要保持對中共的優勢,但具體是會更嚴格,還是會有所調整,我們不知道。」

國家安全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將明確指出哪些技術對美國軍方是至關重要的,這些領域將不會讓中國、俄羅斯等投資者進入。

財政部官員透露,目前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強勢行動,是為了讓那些初創公司在接受外來投資時,更加謹慎。

已經有一些公司表示,他們只有在改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後才接受外國投資,以避免自己成為「技術剽竊」的受害者。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