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中共是否强硬?专家:关键取决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新一届美国政府1月20日正式交接完成。专家们认为,新上台的拜登政府是否对中共继续强硬,很大程度取决于习近平

川普(特朗普)总统在过去四年执政中,反制中共,打击共产主义的努力,已经成为他遗留在白宫的核心理念。不少专家认为,拜登政府会延续川普政府对中共的强硬政策。

美国之音报导,1月19日,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达尼埃尔.普莱特卡(Danielle Pletka)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拜登政府与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普莱特卡认为,如何对待中共,不是取决于拜登,更大程度取决于习近平。“习近平制造了一种局面,美国必须做出回应。……不管谁担任美国总统,都必须有所行动。”

她指出,川普政府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强调的“公平”,在全美国都引起了共鸣。美国把中共带进了国际贸易体系,带进了国际社会,但中共对于规则,想利用就利用,想无视就无视。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学者、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说,习近平上任后,美中两国之间的摩擦和冲突点越来越多,“因此不管是哪位总统执政,都自然会对中国(共)强硬起来。”

报导说,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中共在政治、军事、经济、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上,都对美国和美国的价值观构成了挑战。习对内独揽大权,实施高压统治,对外则采取冒险挑衅的政策。

曾在里根政府时期任职的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表示,中共对美国的威胁,超过二战时希特勒领导的德国和冷战时的苏联。

“因为中国(共)与全球经济的融合,中国(共)有力量去胁迫。”他举例说,中共用经济手段报复澳大利亚、韩国和挪威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拜登宣誓就职前一天,拜登提名的内阁成员罕见一致表态,中共是美国最大的威胁。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他认为川普总统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是正确的。他还支持蓬佩奥国务卿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的决定。

拜登的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Janet Yellen)也表示,中共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打击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美国防部长提名人、退役陆军上将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说,中共是美国头号威胁。将继续集中资源,应对中共的挑战。

拜登提名的情报总监人选海恩斯(Avril Haines)也表示,“将会提供必要的情报,支持两党战胜中国(共)的努力。”

然而,拜登本人在竞选时的总统辩论会上,以及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并未提及中共的威胁,新总统的就职演说似乎更着重美国国内的威胁。

因此外界分析,美国新政府对中共的态度,能否继续保持强硬,还要看其未来具体的表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