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陆媒体为何几天内接连“翻车”?

在中国大陆,媒体翻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可以说早已屡见不鲜。但像最近几天接二连三翻车的这种情况却并不多见,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情况。

第一个翻车的是1月15日一条央行副行长说今年商品价格会温和上涨的新闻。

翻看评论区,几乎是哀嚎声一片,很多网友说这哪是温和上涨啊,明显就是暴涨,光是三块排骨,就要52块钱了;今年冬天一颗白菜都要七八块钱;三根排骨50还不算什么,前面还有三根排骨100块在等着;大城市价格贵,小镇更贵,牛肉95一斤,羊肉100一斤。

(网络截图)

第二个翻车的是长城新媒体,他们报导了这样一件事情:

结果很快就有聊天记录曝出,这是事先安排好的

(网络截图)

第三个翻车的是人日发的一条微博。

(网络截图)

结果底下的评论是辛辣又无情:

(网络截图)

第四个翻车的来自安徽媒体,他们报导了这样一个先进人物,一个好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结果到1月16日,这个所谓的先进人物也翻车了。

(网络截图)

第五个翻车的是智慧长沙媒体,他们报导了这样一个事情。

(网络截图)

结果引发了网友的愤怒,他们不得不在16日道歉。

(网络截图)

上述五例,既有地方的小媒体,也有中央级的大官媒。

那么短短几天时间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接连翻车的情形?

要我说,出现这种情况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因为在中国大陆,所有大媒体其实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而只是“党的喉舌”。真正的媒体是以报导真实新闻为己任的,是为读者服务的,当然也是具有公信力的;而“喉舌”是为党发声服务的,是帮着党在忽悠甚至欺骗老百姓的,造谣编谎可以说就是它们的本质工作,这样的媒体当然无公信力可言,不翻车倒奇怪了。

就以上述翻车的情况为例,无论是所谓物价“温和上涨”,还是石家庄小区居民隔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无论是“让‘卢书记’敢于说不”,还是所谓先进人物民警张云龙,以及26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连续6天下班兼职,不是在造假,就是在忽悠,这样的报道,这样的媒体,读者能不吐槽、讥讽和抨击吗?!可见,大陆媒体接连翻车是其公信力塌陷的结果和标志。

网友说的好:“媒体翻车是必然的结果,因为他们报导的与大多数人们所感受到的,是有差别的,而且这个差距越来越大。当媒体们不能再报导人们的真实生活现状,并表达他们的真实感受时,那翻车是一定会发生的,这是毫无疑问的。而媒体们这样的集体翻车,其实透支的是自己的公信力,让人们越来越不相信媒体们的报导。”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