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再抛震憾弹: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0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宣布,解除美国行政部门机构与台湾政府交往的所有限制。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数十年来单方面采取这些自我限制,是为了安抚中共政府,今后“不会再这样了”。

美东时间1月9日,蓬佩奥发推文说:“今天,我正在取消对行政部门机构与台湾同行互动的所有自我限制。此举将使得我们两个伟大的民主政体受益。”

当天,蓬佩奥还在国务院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的可靠伙伴,然而数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限制,以管制我们的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同行的互动。

“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这些行动,是为了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今后)不会再这样了。”蓬佩奥说。

他表示,今天正式取消所有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美国国务院此前根据国务卿授权发布的有关对台关系的所有“接触准则”,行政机构现在都可视为无效。

“美国政府与世界各地的非官方伙伴保持关系,台湾也不例外。我们两个民主政体在个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严方面有共同的价值观。”蓬佩奥说,“今天的声明承认,美台关系不需要、也不应该被我们的常设官僚机构的自我限制所束缚。”

对于美国解除美台交往限制的举动,台湾驻美国代表处9日发表新闻稿,表达感谢,认为这项宣布充分反映美台关系的强劲与深度,台湾政府诚挚表示欢迎。

台湾驻美国代表处还对长期关心美台关系的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表示感谢。期待美台伙伴关系未来持续强化与成长。

在川普(特朗普)总统第一任期即将结束之前,川普政府进一步推动美台关系升温。蓬佩奥1月7日凌晨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克拉夫特已证实将在1月13日访台,并将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

蔡英文9日在推特上对克拉夫特将访台表达诚挚的欢迎,并强调这代表美台关系“重要的里程碑”。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此前曾表示,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快讯:蓬佩奥宣布 美驻联合国大使将访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