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冻结银行资金 伊朗扣押韩籍油轮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伊朗韩国的关系正处于紧绷,因存放在数家韩国银行的伊朗资金由于美国制裁而遭到冻结。一艘悬挂韩国国旗在波斯湾,遭到伊朗革命卫队扣押。韩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德黑兰当局即刻释放这艘运输船。韩国和美国当局均呼吁伊朗立即释放,韩国外交部也正研议是否让副部长如期于10日访问伊朗。

伊朗官方电视台引述德黑兰政府官员报导,韩国外交部副部长崔钟建原定访德兰,讨论伊朗要求的事项,即释出遭冻结的70亿美元资金。不过,因运输船遭扣押,恐怕计划有变。”

伊朗媒体4日报导,伊朗革命卫队以排放化学物污染波斯湾为由,扣押韩籍油轮“韩国化学号”(Hankuk Chemi)。这艘船载运7200公吨乙醇。

韩联社报导,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5日表示,政府已展开外交努力,让这艘油轮尽快获释。

“德黑兰时报”(Tehran Times)3日报导,伊朗希望谈成一项协议,利用这些遭冻结的资金换取中共病毒疫苗和其他商品。韩国外交部未立即就此报导置评。

由于近日适逢伊朗重要将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无人机击杀事件满周年,美国和伊朗紧张升高。

根据法新社报导,伊朗扣押韩籍油轮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朗此举“是明显企图的其中一环,藉由勒索国际社会以减轻制裁的压力”。

发言人说:“我们与韩国齐声要求伊朗立即释放这艘油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