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突解散国会 反对势力震惊 中共措手不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尼泊尔总理奥利稍早在获得总统班达里同意后,突然解散国会,并宣布明年4、5月进行两阶段改选。此举令党内反对势力大为震惊,也让中共措手不及。

法新社引述奥利(K.P. Sharma Oli)不具名的党内成员表示,奥利突如其来的举动,可能与国会有意对他进行不信任投票有关。

另外,奥利近期和前总理普拉查达(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有所冲突,如今决定寻求新的大选。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则迅速批准奥利所提的解散国会,并发出声明,新的选举将在明年4、5月进行。

奥利的助手巴塔莱(Oli aide Rajan Bhattarai)表示,总理是因为党内反对派企图让他交出领导权,所以他决定正面对决,诉诸最新民意。

《印度斯坦时报》(The Hindustan Times)报导,奥利解散国会之举让党内反对派惊慌失措,也让中共的盘算受到挫折。

知情人士指出,奥利总理此举,将让他得以腾出手来领导政府并裂解尼泊尔共产党与普拉查达所领导的毛派。普拉查达曾是毛派叛军领袖,他和奥利所属的政党2018年合并,并助奥利取得政权。

尼泊尔观察家表示,中共起初支持奥利,但今年稍早改变策略,打算牺牲奥利。据悉,中共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积极与普拉查达一派逼奥利交出党权。

报导指出,奥利告诉侯艳琪,他不需要外国介入,自己就有能力搞定党内纠纷。然而侯艳琪却继续悄悄干预尼泊尔内政。

一位追踪尼泊尔政治事态发展的人士指出,侯艳琪不但暗助普拉查达削弱奥利的势力,还参与密谋拉下奥利,让副总理塔姆(Bamdev Gautam)取而代之。

今年7月,尼泊尔外交部抗议侯艳琪违反外交规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