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突解散國會 反對勢力震驚 中共措手不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尼泊爾總理奧利稍早在獲得總統班達里同意後,突然解散國會,並宣布明年4、5月進行兩階段改選。此舉令黨內反對勢力大為震驚,也讓中共措手不及。

法新社引述奧利(K.P. Sharma Oli)不具名的黨內成員表示,奧利突如其來的舉動,可能與國會有意對他進行不信任投票有關。

另外,奧利近期和前總理普拉查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有所衝突,如今決定尋求新的大選。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則迅速批准奧利所提的解散國會,並發出聲明,新的選舉將在明年4、5月進行。

奧利的助手巴塔萊(Oli aide Rajan Bhattarai)表示,總理是因為黨內反對派企圖讓他交出領導權,所以他決定正面對決,訴諸最新民意。

《印度斯坦時報》(The Hindustan Times)報導,奧利解散國會之舉讓黨內反對派驚慌失措,也讓中共的盤算受到挫折。

知情人士指出,奧利總理此舉,將讓他得以騰出手來領導政府並裂解尼泊爾共產黨與普拉查達所領導的毛派。普拉查達曾是毛派叛軍領袖,他和奧利所屬的政黨2018年合併,並助奧利取得政權。

尼泊爾觀察家表示,中共起初支持奧利,但今年稍早改變策略,打算犧牲奧利。據悉,中共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積極與普拉查達一派逼奧利交出黨權。

報導指出,奧利告訴侯艷琪,他不需要外國介入,自己就有能力搞定黨內糾紛。然而侯艷琪卻繼續悄悄干預尼泊爾內政。

一位追踪尼泊爾政治事態發展的人士指出,侯艷琪不但暗助普拉查達削弱奧利的勢力,還參與密謀拉下奧利,讓副總理塔姆(Bamdev Gautam)取而代之。

今年7月,尼泊爾外交部抗議侯艷琪違反外交規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