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最高法胜诉 国会席位和选举人票与非法人口无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9日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2月18日裁定,联邦政府可以把非法移民从2020年的人口普查统计中剔除,以合法的美国人口划分各州所占的国会席位和选举人团选票。这意味着川普总统在这一项诉讼中取得胜利。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于12月18日以6/3票,裁决联邦政府可以把非法移民从2020年的人口普查统计中剔除,以依据合法的美国人口划分各州所占的国会席位和选举人团选票。

据大纪元报导,反对的川普政府赢得这场诉讼案的3名大法官,包括: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尼亚·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和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

最高法院于10月16日接审“川普(特朗普)诉纽约案”(Trump v. New York),该案要求在2020年人口普查之后,重新分配众议院席位时,无需考虑当地非法移民的数量。

川普总统还要求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为他提供两组数据,一组是包括非法移民的当地居民总人数,另外一组是不包括非法移民的居民人数。

川普政府于7月21日颁布的备忘录是该案的核心。备忘录中写道,美国政府不支持给予那些非法入境或非法滞留美国的外国人国会代表权,因为这会不正当地刺激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并破坏美国的政府体系。

备忘录颁布后,美国38个由民主党操控的州、市和县,以及数个移民权利非盈利组织联手起诉了川普政府。

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于11月30日就此案进行了线上口头辩论,并于12月18日以6名法官支持,3名法官反对,判川普政府胜利。

最高法院解释说,“总统已明确表示,他希望将没有合法身份的外国人,排除在分摊基数之外。总统对他的指示作了限定,规定‘应’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收集资料,并‘在可行的范围内’援引联邦条例,将外国人排除在外。”

法院援引1983年的“洛杉矶诉Lyons案”说,“任何对行政部门最终如何执行这一般性政策声明的预测,在目前‘只不过是猜测而已’。”

最高法院最后允许川普政府执行他的计数政策。现行法律要求总统下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强制性的重新分配报告,这可能导致非法移民人口较多的州减少联邦资金。

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普查结果将被用于分配各州的众议员席位和总价值6,75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报告分析,川普总统的排除令一旦实施,加州很可能会失去一个国会众议员席位,减至51个。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