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最高法勝訴 國會席位和選舉人票與非法人口無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9日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12月18日裁定,聯邦政府可以把非法移民從2020年的人口普查統計中剔除,以合法的美國人口劃分各州所占的國會席位和選舉人團選票。這意味著川普總統在這一項訴訟中取得勝利。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12月18日以6/3票,裁決聯邦政府可以把非法移民從2020年的人口普查統計中剔除,以依據合法的美國人口劃分各州所占的國會席位和選舉人團選票。

據大紀元報導,反對的川普政府贏得這場訴訟案的3名大法官,包括: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尼亞·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和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

最高法院於10月16日接審「川普(特朗普)訴紐約案」(Trump v. New York),該案要求在2020年人口普查之後,重新分配眾議院席位時,無需考慮當地非法移民的數量。

川普總統還要求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為他提供兩組數據,一組是包括非法移民的當地居民總人數,另外一組是不包括非法移民的居民人數。

川普政府於7月21日頒布的備忘錄是該案的核心。備忘錄中寫道,美國政府不支持給予那些非法入境或非法滯留美國的外國人國會代表權,因為這會不正當地刺激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並破壞美國的政府體系。

備忘錄頒布後,美國38個由民主黨操控的州、市和縣,以及數個移民權利非盈利組織聯手起訴了川普政府。

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於11月30日就此案進行了線上口頭辯論,並於12月18日以6名法官支持,3名法官反對,判川普政府勝利。

最高法院解釋說,「總統已明確表示,他希望將沒有合法身分的外國人,排除在分攤基數之外。總統對他的指示作了限定,規定『應』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收集資料,並『在可行的範圍內』援引聯邦條例,將外國人排除在外。」

法院援引1983年的「洛杉磯訴Lyons案」說,「任何對行政部門最終如何執行這一般性政策聲明的預測,在目前『只不過是猜測而已』。」

最高法院最後允許川普政府執行他的計數政策。現行法律要求總統下個月向國會提交一份強制性的重新分配報告,這可能導致非法移民人口較多的州減少聯邦資金。

美國《憲法》規定,美國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普查結果將被用於分配各州的眾議員席位和總價值6,750億美元的聯邦撥款。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分析,川普總統的排除令一旦實施,加州很可能會失去一個國會眾議員席位,減至51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