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网全收 美制裁中共人大14名副委员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9日讯】美国财政部12月7号宣布,根据川普总统之前签署的行政命令,制裁违反香港自治与自由的14名中国人大副委员长。这是美国在《港区国安法》上路后第4度宣布对中港制裁。

美国财政部12月7号正式公布,根据川普总统在7月14号签署的第13936号行政命令,14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由于违反香港自治,被列入美国财政部辖下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特别指定国民清单”。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共有14人,包括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和武维华。

之前在11月11号,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给香港立法会议员立下所谓“不爱国就DQ”的四大标准,当时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都投了赞成票。港府当天立刻依照这个“决定”褫夺了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4名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当时的香港立法会在多次DQ后只剩43人,其中41人都是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仅有的4名民主派议员被DQ后,港府等于彻底抹杀了立法会中的反对声音。

在中共强行通过《港区国安法》后,这是美国第四度宣布对中港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说:“北京无情攻击香港的民主进程,已经毁掉了香港立法会,使其沦为橡皮图章,缺乏有意义的反对声音。其中一项攻击就是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行动,它有效的断绝了香港人民依据《中英联合声明》跟《基本法》来选择政治代表的能力。再度彰显了北京完全罔顾它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当中许下的国际承诺。”

根据制裁,14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人以及其直系亲属将被禁止入境美国,并面临金融制裁或资产冻结,任何美国机构或个人不得与其交易。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这个就是直接打击到中共的这些首脑。因为他在自由世界去置房、置产、投资,实际上就是给他自己、给他的家人留一个后路,像这些东西都可能会被冻结。那美国这么一做的话,实际上就是把中共的这些高官的后路给断了。 ”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这次制裁针对副国级官员,也会引发中共内部压力。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种影响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会造成中共高层内部的分裂。因为这些人他绑在一起作恶,如果是完全没有成本的话,他们作恶就是无所顾忌。但是现在这个成本来了。像我们看到林郑月娥连个银行账户都开不了了,即使是中国银行也不敢给她开。所以我说共产党在这点上也是很不够意思。”

蓝述表示,对践踏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其实还有“杀伤力”更大的制裁方式。

蓝述:“公布这些官员在国外的财产,实际上对这些中共官员来说杀伤力是最大的。因为这个直接就影响到他们在国内的名声了。然后他在国内他也有政敌,也有不同的利益团体。所以说你把这个东西给他一公布了以后,不但是引起中国民间的民愤,同时也让他的政敌有了把柄。 ”

不过蓝述也指出,美国是否能公布被制裁官员的财产,可能还需要法律方面的探讨。

在美国宣布制裁的同一天,欧盟通过了制裁侵犯人权行为的欧盟版《马格尼茨基法案》,这也为欧盟成员国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个人及组织提供了新工具。美国对此表欢迎。欧盟外交官们则表示,第一批被制裁者将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被列入制裁名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