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逾万年前灭绝生物 亚马逊雨林惊现巨型岩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7日讯】考古团队日前在亚马逊雨林的峭壁悬崖上发现距今约12500年前史前岩石壁画,这幅总长8英里(约12.8公里)的巨型岩画,描绘了大量的冰河时期动物和人类,是世界上最大的史前岩石壁画。

这幅以赤陶色颜料描绘的岩石壁画,位于哥伦比亚偏远雨林的一处悬崖峭壁上,上面有着数以万计的绘画作品,包括灭绝超过一万多年的乳齿象(mastodon)、远古骆驼(palaeolama)、巨型树懒与冰河时期的马等。

除了史前生物,岩画也描绘了鱼、乌龟、蜥蜴、鸟类等动物类的图像,还有人类的手印。有些画作因为位置过高,必须使用无人机才可以看清。

团队领导人、艾希特大学(Exeter University)的考古学教授艾里亚特(Jose Iriarte)表示,这些岩壁上的绘画作品非常自然,而且制作精细,“当我们看到一匹冰河时期的马,丝毫不需要猜测,因为它是如此细致,它有着马的野性及凝重的面孔,甚至可以看到马毛。”

由英国与哥伦比亚专家所组成的考古团队,于2019年发现这幅巨型岩画,但具体位置一直没有对外公开。据报导,岩画位于世界遗产、哥伦比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奇里比克特山脉国家自然公园(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附近,地处偏僻,需要驱车2个小时,再步行4小时才能到达,过去该国家公园内曾发现过类似岩画。

考古学家和探险家沙玛希(Ella Al-Shamahi)表示,这些艺术作品可能是最早到达亚马逊的一些古人类所创造的,这些艺术作品让人们直接看到了古代文明,太令人着迷了。

由于亚马逊雨林潮湿的气候和酸性土壤,导致人类活动难以留下纪录,保存良好的图画类文物非常稀少。这次发现的岩壁绘画作品数量之多,令科学家们为之赞叹,并将其比喻为“史前版”的西斯廷小堂(Sistine Chapel of the ancients)。西斯廷小堂是位于梵蒂冈教宗宫内的礼拜堂,以米开朗基罗所绘的穹顶画《创世纪》、壁画《最后的审判》而闻名。

沙玛希强调,探勘还没有结束,一旦疫情结束,团队还会再次前往考古,这个地区相信还会有重大发现。

2018年6月8日,在哥伦比亚奇里比克特山脉国家自然公园(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一处悬崖峭壁上,所发现的史前壁画。(GUILLERMO LEGARI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6月8日,在哥伦比亚奇里比克特山脉国家自然公园(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一处悬崖峭壁上,所发现的史前壁画。(GUILLERMO LEGARIA/AFP via Getty Images)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