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远古遗址出土惊世文物!人类文明史将会改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4日讯】纵观中华五千多年历史,期间虽然朝代不断变更但华夏文明从未断绝,古人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经验,还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中国真正发祥始于殷商时期,目前世界史学界均以文字出现最早时间来确定一个文明的发展源头时间,而中国文字最早记录就只有商朝。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先进的文化以及传承下来的历史古迹。这些古迹不仅囊括古人的智慧,同时反映当时人们的工艺技术和人文社会,是珍贵的历史研究材料。

凌家滩出土的玉器(Documentary China/视频截图)

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村有一村民去世,在挖墓穴的时候竟然从地下挖出玉器、石器等。在上报后文物局迅速组织考古队对此进行第一次挖掘,结果取得惊世的发现——凌家滩是一座距今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这次挖掘出土的文物不算多,200多件,但其中的几件让专家们目瞪口呆。包括现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玉人、玉版玉龟、玉勺等一批精美玉器。

凌家滩遗址在经历过五次发掘后,总面积达到2550平方米,出土文物近两千件。包括一大批精美绝伦、工艺精湛的玉器和一个重达4.25公斤的石钺,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一把石钺。另外还发现一些其他重要遗物,如新石器时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坛,大型氏族墓地,祭祀坑等。

在凌家滩遗址发掘出的1000余件玉器,品种繁多,造型美丽,制作精良,其中玉龟玉版,在科学文化史上蕴含着特殊意义。玉版画中的八角形与太阳的中心象征相配,符阁中国古代原始八卦理论,专家推测有可能是古代洛书与八卦。

玉龟和玉版(China National Treasure/视频截图)

众多文物中最受关注的是6个小玉人,这几个玉人方脸、阔嘴、细长目呈站立和坐的姿势,两只耳朵下部各饰一孔眼。5300年前,凌家滩的远古先民钻出直径为0.15毫米的管孔芯,比人的头发还要细,而且所有钻孔的摩擦痕都十分规整、平行,不是交错的乱痕。要在无比坚硬的玉上钻出丝状大小的洞,这在当今是要用激光打孔技术才能完成的微型管钻技术。所以凌家滩小玉人身上的微圆孔,至今仍是考古界的一大难题,无法定论。

凌家滩小玉人(China National Treasure/视频截图)

凌家滩这座淹没了数千年的远古遗址,虽不见于史书记载,但其透露出丰富的历史信息,反映了当时玉石加工技术的高超先进、远古文明的高度发达,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凌家滩的这些发现及其所代表的史前文明,被正式确认为“凌家滩文化”,甚至有专家认为,凌家滩可能将会改写人类文明史。凌家滩由此声名鹊起,震惊世界!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