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逾萬年前滅絕生物 亞馬遜雨林驚現巨型岩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考古團隊日前在亞馬遜雨林的峭壁懸崖上發現距今約12500年前史前岩石壁畫,這幅總長8英里(約12.8公里)的巨型岩畫,描繪了大量的冰河時期動物和人類,是世界上最大的史前岩石壁畫。

這幅以赤陶色顏料描繪的岩石壁畫,位於哥倫比亞偏遠雨林的一處懸崖峭壁上,上面有著數以萬計的繪畫作品,包括滅絕超過一萬多年的乳齒象(mastodon)、遠古駱駝(palaeolama)、巨型樹懶與冰河時期的馬等。

除了史前生物,岩畫也描繪了魚、烏龜、蜥蜴、鳥類等動物類的圖像,還有人類的手印。有些畫作因為位置過高,必須使用無人機才可以看清。

團隊領導人、艾希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的考古學教授艾里亞特(Jose Iriarte)表示,這些岩壁上的繪畫作品非常自然,而且製作精細,「當我們看到一匹冰河時期的馬,絲毫不需要猜測,因為它是如此細緻,它有著馬的野性及凝重的面孔,甚至可以看到馬毛。」

由英國與哥倫比亞專家所組成的考古團隊,於2019年發現這幅巨型岩畫,但具體位置一直沒有對外公開。據報導,岩畫位於世界遺產、哥倫比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奇里比克特山脈國家自然公園(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附近,地處偏僻,需要驅車2個小時,再步行4小時才能到達,過去該國家公園內曾發現過類似岩畫。

考古學家和探險家沙瑪希(Ella Al-Shamahi)表示,這些藝術作品可能是最早到達亞馬遜的一些古人類所創造的,這些藝術作品讓人們直接看到了古代文明,太令人著迷了。

由於亞馬遜雨林潮濕的氣候和酸性土壤,導致人類活動難以留下紀錄,保存良好的圖畫類文物非常稀少。這次發現的岩壁繪畫作品數量之多,令科學家們為之讚歎,並將其比喻為「史前版」的西斯廷小堂(Sistine Chapel of the ancients)。西斯廷小堂是位於梵蒂岡教宗宮內的禮拜堂,以米開朗基羅所繪的穹頂畫《創世紀》、壁畫《最後的審判》而聞名。

沙瑪希強調,探勘還沒有結束,一旦疫情結束,團隊還會再次前往考古,這個地區相信還會有重大發現。

2018年6月8日,在哥倫比亞奇里比克特山脈國家自然公園(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一處懸崖峭壁上,所發現的史前壁畫。(GUILLERMO LEGARI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6月8日,在哥倫比亞奇里比克特山脈國家自然公園(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一處懸崖峭壁上,所發現的史前壁畫。(GUILLERMO LEGARI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