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记者遇寒冬 张展揭武汉真实疫情或遭重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5日讯】上海公民记者张展因前往武汉报导被当局隐瞒的疫情资讯,已遭当局拘押半年多。近日,网曝张展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治罪可能遭重判,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公民记者命运的忧虑。

现年37岁的张展硕士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曾是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遭到报复执业证被吊销。

湖北武汉因疫情封城后,张展2月初前往当地调查真实疫情资讯,以自媒体形式发布,触怒当局。5月14日,张展被捕,拘押在上海浦东新区看守所,8月18日被当局以涉嫌“寻滋罪”移送审查起诉,9月18日移送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审理。

据悉,张展一直拒绝认罪,并以绝食抗争,已5个多月,目前仍在持续。

大陆律师张科科11月23日在看守所见到了张展,他说,张展明显瘦了很多,脸色发白。张展被捕后拒绝认罪,绝食抗议,遭到强迫喂食,导致胃疼,头晕目眩,走路乏力。

最新消息称,官方宣称张展在武汉期间的报导是“编造谎言”,要以“寻衅滋事罪”对其起诉。

11月24日,一份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针对张展的起诉书及量刑建议书在网络曝光,签发时间为9月15日,但是张展的母亲一直未能从官方认可的辩护律师处获悉实情。

直到张展的起诉书副本截图在网上曝光张母才知情。

起诉书称,张展2月3日进入武汉后,多次通过微信、推特、油管等网媒以文字、视频等方式发布“虚假讯息”,并接受境外媒体自由亚洲电台、大纪元的采访,恶意炒作武汉疫情,影响恶劣。

起诉书还称,张展在疫情严密防控期间,“编造、散布虚假讯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检察院建议重判张展4至5年。

(网络截图)

河南维权律师任全牛律师对美国之音说,张展讲述都是实情,她的言论自由也应当受到保护,因此不仅不能入罪,更不能被施以4至5年的重刑。量刑这么严重,这是典型的对言论的打压,言论入罪。

任全牛说:张展实实在在去现场报导一些事情。她并没有猜测、造谣是不是?完全是她实实在在在武汉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再说出来,并没有夸大编造,以此入罪本身就不合适,也违反法律。

张展的母亲之前委托任全牛为张展辩护,但在9月份任律师两度申请阅读卷宗会见张展,都被当局拒绝。张母因受到国保和另一名官派律师戴佩清的压力,被迫让任全牛退出。任律师退出后,张展委托的广州维权律师闻宇,也于10月被迫退出。

三位中国公民记者,从左至右:李泽华陈秋实方斌(网络合成图片)

在张展之前,武汉市民方斌在该市疫情高峰期,把中共隐瞒的信息发送至网络,于2月10日被公安从家中带走至今杳无音讯。武汉解封后,方斌家属多次去后湖派出所询问他的下落,均无果。

最近,派出所负责人对方斌的儿子说,“方斌案与美国大选密切相关,得等美国大选出结果后才决定怎么处理方斌”。对此,网友斥责扯的太远了。

在方斌被抓之前,公民记者陈秋实在武汉当地发布疫情资讯于2月7日失联,后来证实他被当局强制隔离。

央视前主播李泽华因探访武汉P4病毒所,于2月26日晚失联。4月22日,他拍视频报平安,并透露失联期间被“定点隔离”的遭遇。

美国之音分析说,张展和方斌、李泽华、陈秋实等作为公民记者深入武汉向外界报导疫情的真实情况,是中国社会不多的敢言者。在党媒官媒听党话,一片歌功颂德和报喜不报忧的声音中,他们冒险提供一些真相,当局不应迫害他们。

除张展等多位实地报导的公民记者被拘押失联外,当局还重点抓捕了3位利用网站收集被审查删除的疫情相关文章和社媒帖文的北京维权公民记者。

任全牛律师表示,当局近年针对公民记者的打压,是继2015年709大抓捕维权律师之后,对社会又一重要群体的整肃,以达到社会噤声的效果。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统计,包括张展在内,中国至少拘禁了118位新闻工作者、出版商、政治评论员或公民记者。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