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記者遇寒冬 張展揭武漢真實疫情或遭重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5日訊】上海公民記者張展因前往武漢報導被當局隱瞞的疫情資訊,已遭當局拘押半年多。近日,網曝張展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治罪可能遭重判,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公民記者命運的憂慮。

現年37歲的張展碩士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曾是律師,因在網上發表針砭時弊的文章遭到報復執業證被吊銷。

湖北武漢因疫情封城後,張展2月初前往當地調查真實疫情資訊,以自媒體形式發布,觸怒當局。5月14日,張展被捕,拘押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8月18日被當局以涉嫌「尋滋罪」移送審查起訴,9月18日移送上海浦東新區法院審理。

據悉,張展一直拒絕認罪,並以絕食抗爭,已5個多月,目前仍在持續。

大陸律師張科科11月23日在看守所見到了張展,他說,張展明顯瘦了很多,臉色發白。張展被捕後拒絕認罪,絕食抗議,遭到強迫餵食,導致胃疼,頭暈目眩,走路乏力。

最新消息稱,官方宣稱張展在武漢期間的報導是「編造謊言」,要以「尋釁滋事罪」對其起訴。

11月24日,一份上海浦東新區檢察院針對張展的起訴書及量刑建議書在網絡曝光,簽發時間為9月15日,但是張展的母親一直未能從官方認可的辯護律師處獲悉實情。

直到張展的起訴書副本截圖在網上曝光張母才知情。

起訴書稱,張展2月3日進入武漢後,多次通過微信、推特、油管等網媒以文字、視頻等方式發布「虛假訊息」,並接受境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的採訪,惡意炒作武漢疫情,影響惡劣。

起訴書還稱,張展在疫情嚴密防控期間,「編造、散布虛假訊息」,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應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檢察院建議重判張展4至5年。

(網絡截圖)

河南維權律師任全牛律師對美國之音說,張展講述都是實情,她的言論自由也應當受到保護,因此不僅不能入罪,更不能被施以4至5年的重刑。量刑這麼嚴重,這是典型的對言論的打壓,言論入罪。

任全牛說:張展實實在在去現場報導一些事情。她並沒有猜測、造謠是不是?完全是她實實在在在武漢看到了什麼,經歷了什麼,再說出來,並沒有誇大編造,以此入罪本身就不合適,也違反法律。

張展的母親之前委託任全牛為張展辯護,但在9月份任律師兩度申請閱讀卷宗會見張展,都被當局拒絕。張母因受到國保和另一名官派律師戴佩清的壓力,被迫讓任全牛退出。任律师退出後,張展委託的廣州維權律師聞宇,也於10月被迫退出。

三位中國公民記者,從左至右:李澤華陳秋實方斌(網絡合成圖片)

在張展之前,武漢市民方斌在該市疫情高峰期,把中共隱瞞的信息發送至網絡,於2月10日被公安從家中帶走至今杳無音訊。武漢解封後,方斌家屬多次去後湖派出所詢問他的下落,均無果。

最近,派出所負責人對方斌的兒子說,「方斌案與美國大選密切相關,得等美國大選出結果後才決定怎麼處理方斌」。對此,網友斥責扯的太遠了。

在方斌被抓之前,公民記者陳秋實在武漢當地發布疫情資訊於2月7日失聯,後來證實他被當局強制隔離。

央視前主播李澤華因探訪武漢P4病毒所,於2月26日晚失聯。4月22日,他拍視頻報平安,並透露失聯期間被「定點隔離」的遭遇。

美國之音分析說,張展和方斌、李澤華、陳秋實等作為公民記者深入武漢向外界報導疫情的真實情況,是中國社會不多的敢言者。在黨媒官媒聽黨話,一片歌功頌德和報喜不報憂的聲音中,他們冒險提供一些真相,當局不應迫害他們。

除張展等多位實地報導的公民記者被拘押失聯外,當局還重點抓捕了3位利用網站收集被審查刪除的疫情相關文章和社媒帖文的北京維權公民記者。

任全牛律師表示,當局近年針對公民記者的打壓,是繼2015年709大抓捕維權律師之後,對社會又一重要群體的整肅,以達到社會噤聲的效果。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統計,包括張展在內,中國至少拘禁了118位新聞工作者、出版商、政治評論員或公民記者。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