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元独家】文件曝中共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

揭秘中共的“一带一路”(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6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一直被西方大国诟病,抨击其是为了将北京的影响力扩大到海外,并让发展中国家背负无法持续的债务。而大纪元获得的部分内部文件揭秘中共对外渗透的目的之一,是输出过剩产能。

独家:吉林省要求通过“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

吉林省政府在文件披露,“一带一路”对中共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战略意义,而吉林省的目的是通过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图为文件截图。(大纪元)

中共吉林省政府在文件《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的构想》中披露,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于中共“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吉林省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契合点之一,就是通过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

该文件披露,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解决过剩产能”。

吉林省政府称,“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我省应该不失时机的主动寻找消费市场,通过消化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文件提到了位于吉林省的中国首家汽车制造厂“一汽”,称“长春一汽及其配套企业,将迎来一次难得的机遇”。

文件曝光 吉林对外推销一汽过剩产能

事实上,据陆媒报导,2015年时中国汽车产能就严重过剩,其中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仅为52%。

更糟糕的是,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国信证券在2019年汽车产业研究报告中披露,2018年一汽集团、吉利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等车企产能利用率均未达到70%。

据自媒体“车东西”消息,尽管一汽集团中的合资品牌情况尚好,但包括一汽吉林在内的自有品牌则产能严重过剩。2018年时,一汽自主品牌奔腾+红旗+一汽吉林+天津一汽的总规划产能为78万辆,但2017年销量仅21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30%,超50万辆产能过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由于销量持续减少、产能继续增加,中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的66.55%,降低到2019年的53.74%,已经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

而一汽集团、尤其是其国产品牌的产能过剩情况也越来越严重。2018年,集团下属的一汽夏利用1元的价格,抛售了子公司华利汽车100%股权。但到了2020年9月,一汽夏利用1元价格把自己给出售了。

在这种产能严重过剩的经济背景下,吉林省政府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例如吉林省积极参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厂。

2016年《吉林省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披露,一汽集团在巴基斯坦装配的汽车卖不出去,只能向中央求援。图为文件截图。(大纪元)

吉林省政府在2016年该省《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中披露,一汽集团在巴基斯坦的合资汽车厂“巴基斯坦微型车、卡车、乘用车本地化项目”,“已形成微型车3000辆,中重卡1000辆产能,正策划5000辆产能乘用车项目”。根据公开资料,一汽在巴基斯坦合资建设的是整车装配工厂,就是将在中国大陆生成的一汽零配件输出至巴国合资工厂装配成整车。

该项目库文件披露,一汽集团在巴基斯坦装配的汽车卖不出去,吉林省政府只能向中央求援,要求将一汽合资汽车“列入中巴产能合作清单”,让“巴基斯坦重大工程项目优先采购”。

吉林省政府的外事文件还揭示了,省委书记在出国访问中积极推销一汽,为一汽过剩产能寻找出路。

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2018年访问缅甸,向缅甸政府推销吉林一汽。图为巴音朝鲁会见缅甸交通和通信部部长丹欣貌时的谈话参考要点截图。(大纪元)

例如,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2018年访问缅甸时,与缅甸交通和通信部部长丹欣貌会谈,希望“加强汽车领域务实合作”,向缅甸政府推销吉林一汽,并直言“希望缅甸方面和部长先生在汽车项目上给予重点关注,在政府招标项目、大型基建项目等方面加强与吉林省的密切合作。”

在2018年巴音朝鲁出访缅甸的行程中,吉林一汽与缅甸交通部公路运输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称一汽集团希望与缅甸加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因为中共“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不过该战略协议谈到的合作,只是对汽车维修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

吉林一汽在这次出访中,还与缅甸当地企业签署了出口一汽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

更早前,巴音朝鲁在2016年11月访问老挝时所执行的主要任务亦是输出产能。

巴音朝鲁2016年11月访问老挝,与中共驻老挝大使关华兵谈话。图为谈话文件截图。(大纪元)

巴音朝鲁出访文件《会见我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谈话参考》披露,2016年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吉林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由吉林省政府牵头对接与老挝产能合作。

2016年9月,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老挝期间,与老挝签署了《关于确认并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协议》。巴音朝鲁在谈话中说,吉林省为落实总理访问成果,加快推进中老产能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大纪元获得的2016年《吉林省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揭示,截至当年吉林省共有216个输出产能的国际合作项目,涉及金额高达282亿美元,合作方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文件泄露 中共利用“一带一路”转移产能的野心

大纪元还获得了安徽省的部分文件,文件显示,地方政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向外转移“富余产能”。

滁州市政府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富余产能”。图为文件截图。(大纪元)

安徽省滁州市政府在《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点企业走出去”,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分工合作体系。

滁州市政府《实施方案》指,鼓励“富余产能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重点支持水泥、玻璃、型材等建材企业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滁州文件中提到的这些“富余产能”就是过剩产能。

(滁州市)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信息表(大纪元)

实际上,中共很清楚输出过剩产能会给输入国家带来许多经济、环境方面的负面影响。

滁州市政府在2018年《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中总结说,“正确处理国际产能合作时面临复杂的关系”,因为输入国“也担心落后产能”。报告强调,输出产能的同时,要加快产业升级。

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2015年中共开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要求各地政府推动本地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滁州市的报告揭破了中共“一带一路”和所谓国际产能合作的真面目——就是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落后的过剩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出席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时称,中国企业不要想去转移过剩产能,而是要到当地去创造价值。阿里巴巴是近来因与中共牵涉过深而被美国政府盯上的中国企业之一。

美国政府今年推出干净网络计划,决意从电信基础设施和互联网领域中清除中共渗透。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对抖音国际版和微信发出禁令,百度、阿里巴巴等与中共过往甚密的中企,据传亦被列入候选黑名单。

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的构想

市经信局-关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一汽集团与缅甸运输部协议-中文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