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斯洛伐克立法清算共产党 东欧与中共渐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6日讯】继乌克兰、波兰等国之后,斯洛伐克最近通过法律,宣布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是犯罪组织,同时在公共场合禁止共产主义和纳粹标志。外界评论,这将彻底断绝共产主义在当地死灰复燃的可能,并能有效抵御中共的侵蚀与渗透。

11月4号,斯洛伐克议会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宣布在1948年到1990年期间执政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以及在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分部是犯罪组织。

修正案还禁止在纪念碑和牌匾等地方出现象征共产主义、纳粹法西斯的标志,并禁止用共产党和纳粹成员的名字命名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

这是继乌克兰、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国之后,近些年来又一个东欧国家采取立法措施清除共产主义污垢。而斯洛伐克邻国捷克早在1993年就已通过类似法律。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李元华:“今天从法律上、从形式上给它一个彻底的清除的话,其实是等于断绝了(在)这些国家共产毒素再次的死灰复燃,也表明了人们很清醒地去反省这段历史,彻底摆脱共产毒素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斯洛伐克通过法律肃清共产主义毒害,对所有曾经和正在遭受共产主义迫害的国家都有启迪作用。

李元华:“这些国家和政府里边(的官员),它们一定能看到其实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会面临历史的审判。而那些在共产极权国家争取自由,反抗专制集权或者说共产极权的人们来讲,他们也会更有信心,就是能从历史趋势这个过程当中,给自己更多的力量。”

与中共一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于上世纪20年代初成立。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篡取政权,一系列政治迫害和残酷镇压随之而来。1968年,苏共更直接出兵镇压了著名的“布拉格之春”运动,血洗布拉格。

1989年,东欧开始发生剧变,共产政权纷纷垮台。捷克斯洛伐克民众也得以摆脱共产专制,重获自由。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在东欧巨变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它们其实是都已经唾弃共产党了。但是它(共产党)这个后效应,毕竟当时还有一些共产党的人。它没有真正在立法上去规定它(共产党)是这样一个犯罪组织,它就没有办法真正去、严格地去清除共产党的影响。”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表示,斯洛伐克这次立法的大背景是,中共依然残存,而且借助经济全球化等,竭力对各国进行渗透。这些国家中一些被共产党洗脑很深的人就可能会和中共等势力勾结,危害国家安全。此外,中共隐瞒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瘟疫,世界各国在美国带领之下,开始从新认识共产意识形态的危害。

邢天行:“不管它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就是像中共这种特别迷惑人的,但是只要它存在,它根本的本质是不变的。它就是要灭这个自由世界的价值观。这一点是不变的。”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对《美国之音》表示,东欧许多政治力量都支持清算共产主义,因此,北京同这些东欧国家的合作前景颇为暗淡。

邢天行:“中共它继续想用以前那种方法去迷惑这些国家,通过这种经济利益的输送,然后控制这些国家的选举等等这些方面来讲,无疑对中共来讲,都是一个灾难了。因为它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能够起到迷惑人的作用了。”

此前,波兰、罗马尼亚、捷克、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东欧各国都纷纷或者就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华为5G、港版国安法等问题表态,或者公开把中共视为主要威胁,与其渐行渐远。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