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斯洛伐克立法清算共產黨 東歐與中共漸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6日訊】繼烏克蘭、波蘭等國之後,斯洛伐克最近通過法律,宣布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是犯罪組織,同時在公共場合禁止共產主義和納粹標誌。外界評論,這將徹底斷絕共產主義在當地死灰復燃的可能,並能有效抵禦中共的侵蝕與滲透。

11月4號,斯洛伐克議會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宣布在1948年到1990年期間執政的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以及在斯洛伐克的共產黨分部是犯罪組織。

修正案還禁止在紀念碑和牌匾等地方出現象征共產主義、納粹法西斯的標誌,並禁止用共產黨和納粹成員的名字命名街道、廣場等公共場所。

這是繼烏克蘭、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國之後,近些年來又一個東歐國家採取立法措施清除共產主義污垢。而斯洛伐克鄰國捷克早在1993年就已通過類似法律。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今天從法律上、從形式上給它一個徹底的清除的話,其實是等於斷絕了(在)這些國家共產毒素再次的死灰復燃,也表明了人們很清醒地去反省這段歷史,徹底擺脫共產毒素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斯洛伐克通過法律肅清共產主義毒害,對所有曾經和正在遭受共產主義迫害的國家都有啟迪作用。

李元華:「這些國家和政府裡邊(的官員),它們一定能看到其實在不久的將來,它們會面臨歷史的審判。而那些在共產極權國家爭取自由,反抗專制集權或者說共產極權的人們來講,他們也會更有信心,就是能從歷史趨勢這個過程當中,給自己更多的力量。」

與中共一樣,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於上世紀20年代初成立。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篡取政權,一系列政治迫害和殘酷鎮壓隨之而來。1968年,蘇共更直接出兵鎮壓了著名的「布拉格之春」運動,血洗布拉格。

1989年,東歐開始發生劇變,共產政權紛紛垮臺。捷克斯洛伐克民眾也得以擺脫共產專制,重獲自由。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在東歐巨變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它們其實是都已經唾棄共產黨了。但是它(共產黨)這個後效應,畢竟當時還有一些共產黨的人。它沒有真正在立法上去規定它(共產黨)是這樣一個犯罪組織,它就沒有辦法真正去、嚴格地去清除共產黨的影響。」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表示,斯洛伐克這次立法的大背景是,中共依然殘存,而且藉助經濟全球化等,竭力對各國進行滲透。這些國家中一些被共產黨洗腦很深的人就可能會和中共等勢力勾結,危害國家安全。此外,中共隱瞞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瘟疫,世界各國在美國帶領之下,開始從新認識共產意識形態的危害。

邢天行:「不管它打著什麼樣的旗號,就是像中共這種特別迷惑人的,但是只要它存在,它根本的本質是不變的。它就是要滅這個自由世界的價值觀。這一點是不變的。」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對《美國之音》表示,東歐許多政治力量都支持清算共產主義,因此,北京同這些東歐國家的合作前景頗為暗淡。

邢天行:「中共它繼續想用以前那種方法去迷惑這些國家,通過這種經濟利益的輸送,然後控制這些國家的選舉等等這些方面來講,無疑對中共來講,都是一個災難了。因為它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能夠起到迷惑人的作用了。」

此前,波蘭、羅馬尼亞、捷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東歐各國都紛紛或者就一些大型基建項目、華為5G、港版國安法等問題表態,或者公開把中共視為主要威脅,與其漸行漸遠。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