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的地板材质 猫狗居家活动好放松

林海柔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狗狗在家欢乐跑跳,时而“滑垒”煞不住,时而转弯加速却原地“空跑”,没法立即前进;有时听指令乖乖坐下,后脚却一直向外开滑,脚掌“外八”。这些“经典”的可爱呆萌样,都显示家中地板可能不太适合宠物活动。

近年来狗狗罹患退化性关节炎,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台湾大学附设动物医院复健及整合医学科主任暨外科主治医师刘金鸣认为,关节不稳固造成异常磨损,有可能罹患退化性关节炎。

兽医林建良也指出,狗狗前十字韧带断裂的病例相当常见,而狗狗后脚跛脚是最常见的原因!饲主为避免宠物在家“滑倒”,应考量地板材质,至于该怎么挑选才能兼顾居家美感和宠物安全?!

许多猫狗不太会抓地板,比较会抓墙、抓沙发;也有的老年狗会呕吐、猫咪会“吐毛”或尿在地上,因此板材耐磨级数不一定需要最高,而防水、防滑、好保养的地板才是首选。

以下是我们较常见的各式板材,各有优劣,参考看看哪一款比较符合自己的风格,同时也适合宠物居家活动。倘若无法“两全齐美”,最好在宠物睡铺周边或活动区铺上易清理的地毯、地垫。

磁砖地板

抛光的瓷质地砖较“滑溜”,如果打翻水要立即擦干,以免宠物滑倒。(图/ Shutterstock)

磁砖地板坚固耐用,不怕大型狗狗或猫爪各种抓挖行为,是饲主最佳选择。但不同材质的磁砖地板仍有些微差异。

磁砖种类大致有石英砖、陶砖、木纹砖、岩板砖等等。一般来说砖体的吸水率越低,表示磁砖的密度越高、质地越坚硬。不同的材质,吸水率各不相同,吸水率越低,防水性越好,表面越光滑,而吸水率越高的,防滑性越佳。瓷质砖的吸水率大约3%以下,石质砖大约10%以下,陶质砖大约50%以下。

• 瓷质砖:一般俗称石英砖,主要成分是各式土壤、石英粉末,经过高温烧制而成。能耐潮湿,硬度高,耐刮耐压,表面光滑好清洁,但地面容易打滑也较冰凉。最好为宠物铺个地垫较安全。

以工法来区分的话,有釉面磁砖,抛光石英砖和玻化砖。瓷质釉面砖花纹、色彩丰富,但耐磨性不如抛光砖和玻化砖;抛光石英砖的亮度会因经常走动磨擦而逐渐暗沉,容易吸附脏污,较不好保养。玻化砖比抛光砖的工艺技术更高,是所有瓷砖中最硬的一种,将石英砂、泥按照一定比例烧制,采用打磨方式,光亮有如玻璃镜面一般。吸水率、弯曲强度、耐脏污和抗酸碱性等方面都胜过釉面砖、抛光砖和一般大理石。

陶砖质地粗糙不易打滑,适合宠物家庭。(图/ Shutterstock)

• 陶砖:使用天然陶土制成,粉碎后能自然分解,很环保。表面毛细孔明显,未上蜡的陶砖,质地较粗糙不易打滑,很适合宠物家庭。

手工陶砖很有古朴韵味,是室内设计师喜爱的素材,虽然吸水率较高,但只要在陶砖表面涂抺“多孔性专用蜡”,使用干净布磨擦后,就能形成保护膜,防水防污,清洁容易,也不会起“粉尘”。然而上过蜡的陶砖防滑性会差些。

• 木纹砖:许多饲主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木纹砖就是仿木纹的瓷砖,触觉和视觉上,很像木头般的质感;花纹、色泽选择较木地板多样,清理脏污、水渍比木地板更容易保养。踩踏感觉不像大理石那般冰凉,比超耐磨地板凉些。

材质分为陶质、石质和瓷质3种,瓷质较滑,挑选粗糙表面防滑效果最好,耐磨耐刮又防水,但缺点是,粗糙表面易卡污,需要使用小刷清洁。

板岩砖表面凹凸不平,持久耐磨,对宠物而言,止滑效果佳。(图/ Shutterstock)

• 板岩砖:天然岩板质感和石头相近,表面自然天成有些凹凸不平,对宠物来说,止滑效果比抛光磁砖佳,吸水率低,持久耐磨,不易热胀冷缩,色调沉稳,运用广泛,是很受欢迎的居家建材。

缺点是需要保养,每年最好都要上一层“养护剂”;岩板虽然容易“显脏”,但颇耐清洁剂刷洗,如果不嫌麻烦的话,板岩砖质感很不错。

木地板

木地板能提升居家质感,宠物踩踏也比较舒适。(图/ Shutterstock)

木地板质感温润,倍受人们喜爱,比起磁砖地,宠物踩踏木地板会较舒适。目前市场上大致区分3种:实木地板、海岛型木地板(复合式地板)和超耐磨地板,各有不同厚度、硬度可选择。然而所有硬质木地板防水效果都不优。

•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由原木裁切,触感很好,冬暖夏凉,木纹天然,独一无二,经过多次抛光、上漆,豪华气派。缺点是稳定性差,容易刮伤,需要保养,怕潮湿,怕虫蛀。

• 海岛型木地板: 海岛型木地板结构是,将实木纵切约0.3mm—8mm,再与耐水夹板结合成型。夹板膨胀系数低,稳定性高,比超耐磨地板和实木地板更防潮,防白蚁效果佳。缺点与实木相同,板材表面不耐磨,接缝处易卡污垢。

• 超耐磨地板: 底板是木屑热压而成的高密度密集板(MDF),欧美亚地区非常热门。耐刮、耐磨、不怕虫蛀,易保养。但缺点是触感较实木差,怕水——木板、地面之间铺了一层发泡防水布,倘若打翻水或是宠物尿在地上,渗入缝隙中就难以处理了。渗下来的水若太多,地板“泡”在水里容易变形。

SPC石塑地板

进化版的塑胶地板稳定性佳,可以考虑采用。(图/ Shutterstock)

早期的PVC塑胶地板不适合有宠物的家庭,底层使用感压黏胶,怕水也怕阳光晒,不耐磨,易刮伤,容易因长期踩踏而缝隙变大。新型卡扣式的LVT塑胶地板(Luxury Vinyl Tile)和SPC石塑地板(Stone Plastic Composite),稳定性较佳,可以考虑采用。

特别是SPC石塑地板,石材与特殊塑料“乙烯基”结合,花纹选择多样,仿木纹、石纹效果逼真。表层也能做到跟超耐磨木板一样坚硬、耐磨。优点是耐重压,表面防水,防刮、防水又防滑。

缺点是,经常走踏的地方容易褪色;基材较硬脆,扣榫容易因地面不平整而断裂,对地平的要求非常严格。

无接缝水泥地板

无接缝水泥地很适合养宠物的家庭。(图/ Shutterstock)

无接缝水泥地板,质地不像磁砖、石材那般冰冷坚硬。一体成型,容易清洁,很适合养宠物家庭。表面铺上特殊的哑光涂料,很有质感,若大力敲击,不会碎裂,如果造成地面些许破孔,也可以“美容”修复。

许多人注意到“无接缝地板”的美,简约朴实又大器。地材是以水泥做为基底,先施做一层防水抗裂层,基底材不会热胀冷缩,施工人员以手作技术,呈现水泥自然、细致的纹理,也可以客制化颜色、渐层、纹路,或部分“镶石材”,创意无限。

软木地板

软木地板对宠物来说是不错的选择,树皮打碎后加入黏胶压制成整片“软木”素材,踩踏感觉弹性Q软,防水、韧性和回复性极佳,安静又防滑。

一般有2种做法,如果选择纯软木地板,厚度约4 —5mm,使用专用胶黏贴地面。另一种是上下层均为软木,中间接合密底板。要注意避免水分渗入接缝,胶水和密底板不耐潮,容易发霉。

竹地板

宠物走在竹地板上会发出“喀哒”声。竹材经过加工、高温烘干后制成的竹地板,外观和木地板很像,价格较便宜,方便清洁,质地冬暖夏凉,但缺点是不耐刮,日晒会加速漆面老化,竹材打湿后易膨胀变形、发霉,应尽量保持室内干燥。

以上介绍了各种地板材质,不论选择哪一款地板,最好能在宠物经常活动区域,铺上防滑垫或好清洗的地毯;对宠物来说,最好的地面包括草地、较粗糙的水泥地、地毯或橡胶拼贴垫,良好的摩擦力才能提供足够支撑,减少滑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