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今非昔比 中共五大国有银行坏帐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中共五大国有银行最近公布的财报显示,由于业绩不佳它们的利润和坏账都出现恶化。评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下滑,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收不回来,坏帐的增加很可能会引发金融业危机

10月30号,中共五大国有银行公布的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这五家银行的净利润都大幅度下滑,而不良贷款则持续上升。

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2.36%,不良贷款率为1.67%,较上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8.7%,集团资产减值损失近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0%,负债总额22.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68%,不良贷款率为1.48%,比上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91%,盈利跌幅达4.7%,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5%,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8.7%,不良贷款率为1.52%,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下降8.66%,不良贷款率为1.53%,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的GDP很多是靠这些无限制的贷上金额,钱滚钱滚来的,效果却是越来越低,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可能是它的获利在下降,0632所谓的持续恶化就是不敢一次的爆开,慢慢的选择性的,让大家可以渐渐的接受这个情况。”

大陆媒体披露,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300家银行网点、分支机构被关闭;五大国有银行合计裁员2.6万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的国有银行是暴利型产业,这么多年一直是利润非常非常高,高出全世界银行界同类,因为它不是正常的银行,是国有垄断的银行,但是现在也开始出现大规模的亏损,正好说明它大部分贷款收不回来,呆账、坏账太多,导致它出现赤字。这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经济衰退的有多么严重,是非常关键的信号,非常危险的事情,跟整个中国经济进入衰败有关系。”

另外,中国36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有21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也有26家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占上市银行的七成。

其次是城商行,14家城商行中,有12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恶化。

而数量庞大的非上市银行,根据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近百家财报来看,亏损占比高达75%,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10%的企业也有31家。

谢田:“出口类型的企业要么破产,要么倒闭,其他企业面向国内的,所谓的‘内循环’式的企业,现在也有这种盈利不足的情况,这些企业的贷款、房地产业的贷款,都在这些银行体系内,这些企业破产,银行贷款必然违约,利润肯定会下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虽然这些国有银行和企业不断亏损,但中共体制内的一些官员早就在其中赚足了钞票。

谢田:“因为他是国有企业,国有银行,中共也不敢让他破产,不破产的话,一定是央行继续印钞把他们维持住,中共在印钞去挽救这些败坏的银行的时候,事实上已经把损失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老百姓都受到损害,只是他们间接的受到损害,看不出来而已。”

8月16号,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求是》撰文承认,目前银行即将到期的账面利润,有较大虚增成分,不良资产将逐渐暴露,坏帐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9月初,《CNBC》报导引述惠誉国际评级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前6个月,中资银行的净亏损总计达到1兆人民币左右,或较去年同期衰退9.4%。

惠誉警告,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仍将会面临很多压力,影响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