箝制中共区域影响 澳美日铺设帛琉海底光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推动印太地区稳定、繁荣和复苏,澳洲将与日本美国合作,斥资3000万美元铺设通往帛琉海底光纤缆线。日媒指出,这项举动与中共试图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影响力有关。

对于帛琉海底光纤缆线,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于28日在越南河内“印太商务论坛”(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介绍“三国基建投资伙伴计划”(Trilateral 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的帛琉海底光纤缆线短片;澳洲外交部将短片上传YouTube。

潘恩在短片中表示,澳、日、美三国合作推出“可持续性和高品质的基建项目,反映出维护和推动印太地区稳定、繁荣和复苏的共同使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短片中说:“美国致力协助帛琉人民发展经济、加强与邻近国家和美国的联系、自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中复苏并且更为团结。这就是自由国家的做法,是在公开、透明和互利的基础下互相支持。”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则表示:“有关(帛琉海底光纤缆线)项目,就策略和地缘上而言,对帛琉是非常重要的。”

另据潘恩发布的书面声明,铺设帛琉海底光纤缆线将与另一条从新加坡通往美国西岸的新缆线连接在一起。这个项目凸显澳洲在太平洋地区负有重大使命。

2018年11月,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办公室公开“三国基建投资伙伴计划”声明提到,这项计划旨在向太平洋地区提供基建融资,致力让太平洋地区各国避免承受有碍持续发展的债务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指出,正当中共试图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影响力的同时,澳、日、美三国则合作推出帛琉海底光纤缆线。

本月6日,在中共加强海洋行动之际,美国、日本、澳洲、印度等国外交部长在东京进行四方安全对话,4国为了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将扩大合作网。

此外,在网路安全、优质的基础建设等领域,4国外长都同意更进一步进行具实践性的合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