箝制中共區域影響 澳美日鋪設帛琉海底光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推動印太地區穩定、繁榮和復甦,澳洲將與日本美國合作,斥資3000萬美元鋪設通往帛琉海底光纖纜線。日媒指出,這項舉動與中共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有關。

對於帛琉海底光纖纜線,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於28日在越南河內「印太商務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介紹「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劃」(Trilateral 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的帛琉海底光纖纜線短片;澳洲外交部將短片上傳YouTube。

潘恩在短片中表示,澳、日、美三國合作推出「可持續性和高品質的基建項目,反映出維護和推動印太地區穩定、繁榮和復甦的共同使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短片中說:「美國致力協助帛琉人民發展經濟、加強與鄰近國家和美國的聯繫、自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復甦並且更為團結。這就是自由國家的做法,是在公開、透明和互利的基礎下互相支持。」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則表示:「有關(帛琉海底光纖纜線)項目,就策略和地緣上而言,對帛琉是非常重要的。」

另據潘恩發布的書面聲明,鋪設帛琉海底光纖纜線將與另一條從新加坡通往美國西岸的新纜線連接在一起。這個項目凸顯澳洲在太平洋地區負有重大使命。

2018年11月,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辦公室公開「三國基建投資夥伴計劃」聲明提到,這項計劃旨在向太平洋地區提供基建融資,致力讓太平洋地區各國避免承受有礙持續發展的債務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指出,正當中共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的同時,澳、日、美三國則合作推出帛琉海底光纖纜線。

本月6日,在中共加強海洋行動之際,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外交部長在東京進行四方安全對話,4國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將擴大合作網。

此外,在網路安全、優質的基礎建設等領域,4國外長都同意更進一步進行具實踐性的合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