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并购潮 规模史上第二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8日讯】今年半导体产业很热闹,7月开始已经多达4起收购案,金额合计就有千亿美金,专家分析,5G带来产业变化,疫情又加速资料中心需求,让业者动作频频。

执行长苏姿丰意气风发!半导体大厂超微 (AMD) ,周二 (10/27 日) 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Xilinx),布局资料中心竞争力,不过这已经是今年第四起收购案!

原来今年7月,美国亚德诺半导体传出并购美信,9月辉达又宣布400亿美金收购安谋(ARM),外加南韩大厂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固态硬碟业务,四大半导体收购总交易金额达1000 亿美元,直逼2015年,是史上第二大。

台新投顾产经策略研究部电子研究组经理 张益坚:“那我们其实看到最近几个案子,像NVIDIA (辉达)的收购,或者像AMD的这些收购案,我们直觉的都会有,包括各种运算能量的一些整合的部分,包含就是说像处理器CPU或是加上GPU,还有像FPGA(场域可编程逻辑闸阵列)。我觉得疫情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可以看到,资料中心不受影响,甚至有可能是更受惠。”

5G产业浪潮,带动AI、物联网、云端资料中心应用,厂商看到机会,市值拉升下,更加速开启并购脚步。

不过外界观察今年并购案,几乎都是由美系厂商主导,有媒体分析,供应链如今加速摆脱对中国市场依赖,非中国的半导体业者,快速整合,构筑技术壁垒,进一步拉开,高科技产业的领先优势。

台新投顾产经策略研究部电子研究组经理 张益坚:“因为我们刚刚讲到这几家客户,它们投片主要就在台积电,或者少量会投在三星电子这边,确实就是说有一个大者恒大的格局。我们觉得其实在可见的未来,这科技业进入门槛变高之下,会有一些寡占的现象出现。台积电在先进制程是独步全球,所以这个部分对台积电来说,其实他们客户整并,对它的影响相对还是满有限的,所以我觉得本质上还是双方互利的关系。”

专家认为,台积电在5奈米、7奈米先进制程,独步全球,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更是积极拉拢,显见美国台湾之间科技联结更加强化。半导体掀起并购潮。对台湾产业链来说,或许更有好处。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