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感恩节 聚会欢庆不忘卫生和健康

李敏楠/施庭综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日历快翻向11月了,心情也为之灿烂。为什么?当然是因为感恩节快到了。11月的第四个周四,是西方国家人们年年盼望的节日之一。尤其经历了半年多的居家防疫令后,大家都期盼着聚会,盼着感恩节大餐,还有“黑色星期五”的大减价。

注意到了吗?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早早为秋冬季的节日发出了警告。除提醒大家遵守所在地有关健康和安全的系列法规外,CDC建议要切实评估旅行和节日庆祝的风险,该推迟的推迟,该取消的取消,尽量避免多人的聚集,即使是家庭聚会。

在网络上举办虚拟的庆祝活动,自然是风险最低的,但不一定人人愿意采纳。建议先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依据CDC的建议,不是已患病的人才属于容易感染中共病毒的“高风险人群”,吸烟和肥胖都算在内,并且这一点对各个年龄段的成年人都适用。

也要考虑自己的年龄,因为50多岁的人感染风险就会高于40多岁的,以此类推。即使自己年轻,还得考虑同住家人的情况,如果家有年龄在85岁或以上的长者,建议只是同住者一起聚会;不去商场挑打折物品,改为网上购物;即使有当地的游行或户外活动,坚持在家观看,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

如果以上这些因素你都没有,并且还是想和久违的亲朋好友围炉夜话,那就参考一下CDC就聚会提出的考虑因素,切实看看能否成行。

感恩节是亲友聚会的日子,令人期待,但传染病专家警告不要进行大型聚会。(Shutterstock)

聚会地点在哪里?

查查聚会地距离自己的住处有多远,距离太远的话,自己开车是否现实。聚会地的疫情严重程度,如有确诊病例的数量,主因是当地的社区级感染还是外来人员导致的。

还有场地有多大?是否能满足安全社交距离的要求。

谁参加,聚多久?

问问热心张罗聚会的组织者,看一看都有谁参加,是否有从疫情严重地区来的。如果聚会人都来自你居住区的附近就比较好,风险能降低很多。

聚会时间也不易太长,短而精(short and sweet)的安排最好。同聚一室时间越长,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越大,时间久了人容易疲劳,也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

有防疫措施吗?

不妨多问几个问题。如每位亲朋好友的身体近况是否了解,考虑自己的同时,也要考虑他人参加聚会的风险。留意一下天气预报,若聚会地的室内通风不太好的话,后院临时搭棚是否可行?是否给自己和到场的朋友带上瓶免洗的洗手液。

食物最好是安排专人准备,确保食物的卫生和安全,避免自助式,以免多人接触餐具。按份领取是较安全的方式。

总之,为避免感恩节假期变成病毒传播期,尽量避免大型聚会,选小型的;避免扎堆商场抢购打折品,因为健康永远比省钱更重要。还有,不仅只考虑自己,也应考虑同住的家人。这不正体现了感恩节的意义吗?感谢过去一年所得到的,为家人和朋友做一些自己能做的,过一个非同一般的感恩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