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启程访日 舆论聚焦“亚洲北约”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5日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日(10月4日)已启程访问日本,拟出席日本、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外长会议。外界正聚焦构筑“亚洲北约”联盟的议题。

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宣布,蓬佩奥(Mike Pompeo)将于10月4日至6日期间访问日本,并出席美、日、澳、印四国外长会议

由于川普(特朗普)总统确诊中共肺炎并入院治疗,蓬佩奥亚洲之行的既定安排发生了改变。按照原计划,蓬佩奥此次外访,将于10月4日至8日期间先后访问日本东京、蒙古国乌兰巴托和韩国首尔。而现在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蓬佩奥的出访行程缩减为仅限日本,对韩、蒙的访问则推迟到几周之后进行。

外界分析,接下来的这一周,对于已确诊感染中共肺炎的川普总统来说,是关键的观察时期,而蓬佩奥这次外访压缩了行程,应该与此有关。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消息,蓬佩奥此次访日的主要议题是印太地区的紧迫问题。而在出席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时,蓬佩奥将大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目标是巩固美国和亚洲盟友的关系,共同制衡中共政权。

此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David R. Stilwell)曾向媒体介绍说,这次“四方安全对话”讨论的重点,将是印太区域安全、网路安全及基础设施,并将针对与会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讨论具体合作的方式。

史达伟说:“四方安全对话用意在建立及促进印太地区的安全,特别是随着中国(中共)在该地区的战术、侵略和胁迫增加。”

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iegun)上个月在参加美印战略对话时,率先提出了由印、澳、日、美组成一个非正式联盟的构想,外界把这一构想中的同盟称为“亚洲小北约”。四国外长会议的召开,令外界对实现该构想产生了更大的期待。

《华盛顿时报》近日的一篇报导称,最近美国有更多的官员认为,来自中共的威胁增加,使得落实构建“亚洲小北约”的条件趋于成熟。该报导引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的评述表示,过去都是一个国家在某一时刻独自面对中国威胁,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

库格尔曼说,目前有关建立四国集团的设想引起了多方面的兴趣,他认为,这四个国家对此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而且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对此也很感兴趣。中共在该地区的活动不仅富于进攻性,而且对全球的稳定也越来越构成威胁性。

美国之音 10月1日的报导也指出,为了对抗中共政权,美国增加了给太平洋地区盟友的军售,并就南海主权纠纷提出,有关各方遵守国际海洋法,遏制中共的扩张主义行为。这些行动策略与蓬佩奥提出的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建立联盟是一致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