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啟程訪日 輿論聚焦「亞洲北約」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週日(10月4日)已啟程訪問日本,擬出席日本、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四國外長會議。外界正聚焦構築「亞洲北約」聯盟的議題。

美國國務院10月3日宣布,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10月4日至6日期間訪問日本,並出席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議

由於川普(特朗普)總統確診中共肺炎並入院治療,蓬佩奧亞洲之行的既定安排發生了改變。按照原計劃,蓬佩奧此次外訪,將於10月4日至8日期間先後訪問日本東京、蒙古國烏蘭巴托和韓國首爾。而現在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蓬佩奧的出訪行程縮減為僅限日本,對韓、蒙的訪問則推遲到幾週之後進行。

外界分析,接下來的這一週,對於已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的川普總統來說,是關鍵的觀察時期,而蓬佩奧這次外訪壓縮了行程,應該與此有關。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消息,蓬佩奧此次訪日的主要議題是印太地區的緊迫問題。而在出席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時,蓬佩奧將大力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目標是鞏固美國和亞洲盟友的關係,共同制衡中共政權。

此前,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 (David R. Stilwell)曾向媒體介紹說,這次「四方安全對話」討論的重點,將是印太區域安全、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並將針對與會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討論具體合作的方式。

史達偉說:「四方安全對話用意在建立及促進印太地區的安全,特別是隨著中國(中共)在該地區的戰術、侵略和脅迫增加。」

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上個月在參加美印戰略對話時,率先提出了由印、澳、日、美組成一個非正式聯盟的構想,外界把這一構想中的同盟稱為「亞洲小北約」。四國外長會議的召開,令外界對實現該構想產生了更大的期待。

《華盛頓時報》近日的一篇報導稱,最近美國有更多的官員認為,來自中共的威脅增加,使得落實構建「亞洲小北約」的條件趨於成熟。該報導引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主任邁克爾·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的評述表示,過去都是一個國家在某一時刻獨自面對中國威脅,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

庫格爾曼說,目前有關建立四國集團的設想引起了多方面的興趣,他認為,這四個國家對此形成了越來越多的共識,而且該地區的其它國家對此也很感興趣。中共在該地區的活動不僅富於進攻性,而且對全球的穩定也越來越構成威脅性。

美國之音 10月1日的報導也指出,為了對抗中共政權,美國增加了給太平洋地區盟友的軍售,並就南海主權糾紛提出,有關各方遵守國際海洋法,遏制中共的擴張主義行為。這些行動策略與蓬佩奧提出的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建立聯盟是一致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