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蓬佩奥王毅轮流转 欧亚须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9月29日,星期二。

【60秒看全球】

美东时间今晚9点、中港台时间30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将开始。大纪元、新唐人都将直播,并同声翻译。

川普昨天宣布,将分发1.5亿份中共病毒快速测试包,以对抗疫情。

截至到昨晚,全球被中共病毒吞噬的生命已经超过了100万。但美联社指出,因为一些国家的测试和报告不足或不一致,以及有隐瞒情况,这个数字被大大低估。

孟晚舟昨天再次戴着电子脚镣出庭,但她戴着“Made In Taiwan”的粉紫色口罩,意外“挺台湾”,引起媒体关注。

虽有警察拦截,但仍有很多香港市民在金钟太古广场纪念雨伞运动6周年。有民众在商场内高呼口号,并唱起《愿荣光归香港》。

庚子年,事已非。
国处立敌;碰壁;楚歌。
政为非作歹,陷民于水深火热。
本是同根生,却因念不同,遭遇中共威胁。
黎明总会来,只不知何时民生能安居乐业。

这是一位马国的朋友写给“寄语中秋”的几句话,反映出他对国际时局的观察。寥寥数语,把中共的为非作歹勾勒得很清楚,也说明了中共的现实处境:八方树敌、到处碰壁、楚歌声起。不过作者清楚,在黎明到来之前,百姓仍将受难于中共。

其实这个过程,在沐阳看来,可能是一个清浊自分的过程。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机构,甚至是国家,在天灭中共这个天意昭彰的阶段,都要选边站。

蓬王走马灯 韩国成角力场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韩国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在下月7日访问韩国。届时蓬佩奥将拜会韩国总统文在寅,之后前往日本,与新任首相菅义伟进行会晤。

消息人士同时透露,中共外交部也正在针对王毅访问韩国的事宜进行协商,但目前具体时间和形式都没有确定。

韩国媒体认为,美中两国在短时间内都派出最高外交官员访问韩国,“是非常罕见的情形”。

蓬佩奥王毅像走马灯一样,访问韩国,明显是美中两国都要向韩国施压,要求韩国在角力战场上做出选择。对文在寅来说,这比较尴尬,也比较棘手。就看文在寅如何选择,这反映着美中之间的角力。对左右逢源的人,哪方的分量重,他可能就倒向哪一方。

尴尬的是,文在寅可能两头都不想得罪,想左右逢源。通过以往来看,文在寅当局在美中之间表现得首鼠两端。既想加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得到美国的军事保护;又希望扩大与中共的贸易。

棘手的是,文在寅现在必须要做出选择了。美中全面对抗没有灰色地带,不存在中立。用老百姓的话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别再吃着盆里的,看着锅里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如果选择中共,可能会得到中共送来的更多利益。但这是糖衣裹着的毒药,刚开始是甜的,但随后毒性就会发作。而且这样的后果是,美国可能会撤出驻韩美军。这样的话,朝鲜再威胁韩国,韩国就孤立无援了。因为中共不会管的,金正恩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受命于中共的。

如果选择美国,可能会遭到中共的贸易报复等,但韩国可能会迎来更大国际市场。美韩同盟会更加坚固,朝鲜也不敢轻举妄动。

选择,其实难与不难,就看人的一念。只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重视人权公理和普世价值,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但也有令人遗憾的事情。

教宗避见蓬佩奥

《联合早报》今天报导,教宗方济各已经决定,不与到访意大利的蓬佩奥会面。

意大利媒体前天表示,教廷告诉美方,教宗与蓬佩奥的会面计划必须取消,因为这可能被看作是支持川普连任。

如果是这样,那么取消与蓬佩奥的会面,教宗又作出了另一个表态,就是不支持川普连任。所以外界对教廷的理由并不认同。

英国《卫报》在今天的报导中说,这个“怠慢”可能与蓬佩奥最近批评梵蒂冈淡化中国的人权纪录有关。

本月19日,蓬佩奥公开呼吁罗马教廷不要与北京续签主教任命协议,说这项协议原本希望使中国的天主教徒受益,但中共践踏宗教信仰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如果中共得手,天主教会和其他宗教团体都将被“臣服”,使中共蔑视人权更有“底气”。

蓬佩奥发出这个呼吁,是因为梵蒂冈2018年9月22日签署了一份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据称方济各决定在今年10月将举行续签仪式,将协议延长两年。

这个协议后,教宗承认了在没有经过教宗同意下中共指定的主教。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说,这个协议是“送羊入虎口”。

而且方济各对中共违反人权的问题保持相当沉默。《卫报》指出,方济各没有对中共镇压香港人和关押至少100万维吾尔族人发声。

这里面有没有与中共的勾兑呢?恐怕人们都会有自己的结论。但绝不能小看中共的利益诱惑,这也是美国联合盟友全面抗共的重要原因之一。

蓬佩奥:下世纪不能被中共统治

前天(27日),蓬佩奥在福斯克新闻采访中表示,美国以往的绥靖政策是失败的。川普政府已经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了这种风险,并已经改变了战略。

国务卿表示,自己走遍了全球,“确保每个国家都明白,这不是美国与中国(中共)之间的问题。这是一个挑战,要确保下个世纪不是中国(中共)的世纪。不是由专制压迫政权统治的世纪,而是由相信法治、有序自由和国家主权作为核心基础的政权统治的世纪”。

蓬佩奥指出,从非洲到东南亚再到南美,“这些国家现在认识到了中共对他们的自由和主权所构成的威胁,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建立这个全球联盟来反击(中共)”。美国“已经扭转了局面”,“潮流已经转向”。

蓬佩奥说,中共对中东地区兴趣浓厚,因为它严重依赖中东的能源。而美国已经是能源生产国和输出国。所以美中在中东的影响严重不同,而川普总统在中东打造的一切将会对抗中共在这些地方的影响力。

截断能源,中共的很多油气产业就得趴窝,这记重拳有多大杀伤力,中共应该很清楚。但不止于此,美国同时又升级了科技战。

封杀“中芯国际” 科技战再升级

最近多家国际媒体披露,美国再次公布封杀中共科技企业的措施,限制向中共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出口设备。

《华尔街日报》25日报导,美国商务部已经向企业发函指出,提供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可能被军用。所以要求企业,出口技术之前必须申请许可。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在军舰、战斗机上,芯片的用途非常广泛,已经成了中共军事装备不可缺少的配备。

许桢认为,美国这次制裁行动将对中共科技产业造成全方位的冲击。因为中共的芯片技术并不高,别说美国、德国和日本,与韩国比都有一定差距。

中芯国际一旦被制裁,它不像华为那么容易找到替代商,所有美国企业都会与它停止合作。不过中芯国际表示,他们与中共军方毫无关系。

但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对自由亚洲表示,在中共治下,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躲得开中共的管控。

就在美国升级科技战的同时,日本政府也计划呼吁美、德、英、荷兰进行联手,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生物技术和极音速这四大先进技术领域,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框架。

日本有这个计划,也是担心这些技术出口到中国,可能被中共用于军事用途。一旦被用在军事方面,将大幅提高武器及暗号解读的准确度,对国际安全造成威胁。

世界围堵中共

法新社报导,日本政府今天表示,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将在下月6日在日本面对面会谈,目的在于抗衡中共,并推动印太构想。

16日,日本新就任的防卫大臣岸信夫对日本媒体表示,由于国际环境日益严峻,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位安倍晋三的胞弟说,为了“进一步提高美日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将与美国合作引进导弹防御系统,取代“宙斯盾”路基拦截器的计划。日本必须“全面考虑”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确保有必要的能力”保护自己的国家。

从岸信夫的说法来看,如果不出太大意外,未来美日同盟会更加紧密。日本是美国在亚洲重量级的盟友,相信对其它国家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中共的打击将会更大。

本月22日,一向表现亲共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联大发言中表示,国际法庭对南海主权的裁定,已经成为国际法的一部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他不点名地批评中共无视国际法庭在2016年有关南海主权的裁决。

本月10日,东亚外长会议上,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明确表示,欢迎美国到南海帮助“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和迅速的反应”。

早在今年6月,亚洲东盟10国也发表了联合声明,反对中共的南海主张。

而在欧洲,欧盟也已经明确表态,站在美国一边。

在联合国大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5日公开表示,在大国竞争中,“欧盟与美国站在一起,而不是中国(中共)”。他说美欧“有着深厚的联系,有着共同的理想、价值观和相互的感情,这种感情在历史的考验中得到了加强”。

这是欧盟不多见的公开表态。虽然美欧之间有时会有一些分歧,“有不同的做法或利益”,但在政治、经济制度所基于的价值观方面,欧盟并不认同中共。“欧盟不会停止促进对普遍人权的尊重,包括像维吾尔族这样的少数民族的人权,或者在香港,保障法治和民主的国际承诺正在受到质疑”。

蓬佩奥智囊:中共威胁世界,却怪世界警惕

中共所表现出的威胁,使整个世界不得不对它保持警惕。而美中对抗,使整个世界开始选边站,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22日表示,民主社会正在形成一种“民主政体联盟”来对抗中共威胁。“我们有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欧盟、北约和东盟成员国等国家,我们都具有相同的价值观”。

对于世界阵营的划分,中共却对世界有着责怪。习近平在21日的联大发言中,自称中国(中共)是多边主义的拥护者,意在批评世界对中共的防范。

余茂春表示,这非常讽刺。因为多边主义只有在大家拥有共同目标时才能发挥作用,“只为了自己”的多边主义是不存在的。

昨天(28日)这位国务卿的智囊在推文中写道,“就像笼中之鸟、认为会飞是一种病,中共从来不了解美国国际联盟背后的价值观、规则和自由的力量。它还觉得,‘自由世界’都在冒犯它、早该背弃。中共威胁世界,还责怪世界对它保持警惕。”

*****

中共4海域同时军演,演练攻台巷战?

说中共威胁世界,其实最明显的就是对台湾的威胁。昨天(28日)中共军队同时在四大海域展开军演,并且藉由中共央视公布了街头巷战的视频。

演习街头巷战的部队是中共驻扎在台湾对面的第73集团军,分成“红蓝两组对抗”。为了演习,中共还特别搭建了图书馆和电影院等一百多栋建筑。

第73集团军隶属东部战区,驻守在福建厦门。它的前身是中共第31集团军,也就是当年曾炮击马祖、金门的部队,被称为中共的“攻台先锋”。

中共派出这支部队演练巷战,央视称“针对性极强”。根据央视公布的画面,“红军”在出动无人机、无人侦察车等对目标区域侦查后,工兵分队从多条路线向“蓝军”发起进攻。最后对“蓝军”进行夹击,并“成功歼灭”。

中共这个训练,带有强烈的警告意味和针对性。《日本产经新闻》表示,中共的目的就是要加强牵制台湾和美国。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5日曾扬言,如果美军入台,台海战争就将打响。

但是外界普遍质疑,中共向来诈唬得凶,打口炮厉害,实际并不敢真动武。因为只要中共动手,美国就会武力协防,中共占不到任何便宜。

况且美国还有精准斩首,这是中共领导人最害怕的事情。假如美国实施斩首行动,中共领导人将没有躲藏之处。

美曝光无人机部队臂章,死神与中国地图同现

美国《空军杂志》24日刊出一张图片,是美军MQ-9死神无人机演习的情况。这张图片很快被人们热传,原因是它传递的信息非常强烈。

我们先说一下这张照片的内容,照片中显示,5名身穿迷彩服的美军人员并排站在一起,中间那个人正在用对讲机讲话。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些人的衣服上都有一个特殊的臂章。

这个臂章是以红色中国地图做底,上面有一架MQ-9死神无人机,还有一个拿着镰刀的死神形象。

这张照片公开后,《环球时报》像被踩了脖子一样,反应很强烈。评论中表示,美国空军上一次将他国地图印到臂章上是在越战期间。

胡锡进称,臂章上印中国地图已经很激进,而且照片曝光“不可能是意外误操作,美军显然要借此传递强烈信号”,声称这是“极其嚣张的挑衅”。

评论还声称,美国的这个动作是试探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反应,提高美国和国际舆论对这种敌对的接受度,这是“实际带动美国走向对华(中共)的军事冲突”。

《空军杂志》表示,美军MQ-9死神无人机近期参加了美国海军第3舰队在加州海域的演习,这个演习的名称叫做“敏捷死神”。参加演习的有航母打击群、潜艇部队、空军C-130运输机部队、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等等。

从胡锡进的反应来看,中共很可能受到了严重刺激。所以才会说这是“极其嚣张的挑衅”。

中共为什么这么怕呢?当然还是因为这个MQ-9死神无人机的威力。

MQ-9威力大 “刀片”导弹防不胜防

大家知道,美国不少的斩首行动是由这个MQ-9死神无人机执行的。它可以在联合作战中提供讯息,让海军决定攻击目标,而且还可以协调海上攻击、侦查和空中支援等等。此前MQ-9死神无人机长期用在非洲和中东的反恐行动。

这种无人机可以携带一种神秘的武器——“刀片”。大家不要误会啊,这个“刀片”只是它的俗称,实际这是美国在2011年研制出的一种无人机炸弹。官方名称是AGM-114R9X型“地狱火”导弹,通常简称为R9X。它配备着6个刀片,能将被击中的目标切开。

这种导弹最早是在2017年第一次使用,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击毙了当时基地组织的2号人物阿布·卡尔·马斯里。

在过去一年中,美军曾多次使用这种导弹,用来杀死叙利亚境内的激进分子,包括那些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激进分子。《纽约时报》报导,美国最近一次使用是在本月14日,杀死了一名叙利亚极端武装的高级官员。

美军曾公开过一段视频,是击毙两名基地头目的画面。导弹的碎片从车顶和车挡风玻璃位置精准穿入,车内其它座位位置也都被这种威力强劲的武器刺穿,旋转撕裂被暗杀者后再弹出。

这种武器共有两个型号,一种装有弹药和特种惰性弹头,另一种就是携带像电风扇一样6个大型扇叶,采取无火药装填。

为了确保近距离的精准度和命中率,专门配备在MQ-9死神无人机上运送和投射。“刀片”在接触目标的前几秒,它巨大的扇叶会像涡轮一样展开,并快速旋转,这样可以刺破车辆等坚硬的物体杀伤里面目标。

另外,这种导弹还装备着精准的制导系统,误差不到0.5米。也就是说,只要确定了目标,那么这种导弹就可以几乎每发必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刀片”失败的案例。

有军事专家分析,这种武器的致命性高的原因,就在于它的无人机发射方式。再加上误差极低的制导系统,使它可以降落在任何位置,用它的锋利的刀片,完成它要完成的任务,没有人可以逃脱。

正因为这种武器防不胜防,所以只要被美军列入“黑名单”,几乎每个人都是提心吊胆。

如果中共对台动武,其实美军都不必动用大部队武力协防台湾。只需要派出MQ-9死神无人机,发射这种“刀片”导弹,很快就解决问题。

我想中共高层领导人不会不清楚美军的军事实力,也不会没听说过这种死神无人机和“刀片”的威力。如果知道美军的厉害,胡锡进的叫嚷还有意义吗?就是说,中共打打口炮还行,真动起手来,很可能分分钟就被美军给收拾了。

美国喊话:习近平,推倒防火墙!

以前就有人表示,美国可能就是针对中共来的,现在就是在顺天意解体中共。对这种说法,有人赞同,有人质疑。但是现在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就是在这么做。

昨天(28日),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发出一段视频。他在柏林的美国前总统里根雕像旁,向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喊话,要求习推倒中共防火墙,解除对中国人民的网络封锁。

在视频中,克拉奇说,“我们现在这里,柏林。三十多年前,里根总统说,‘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推倒这堵墙。’如今柏林墙没了,但新的数位城墙却出现了,那就是,中国(中共)防火墙。”

克拉奇说,“中国(中共)防火墙将中国人民与自由世界隔离,就像柏林墙把德国人彼此隔离开来一样。三十多年前,柏林墙被推倒了。因此,我在这里借用里根总统的话说,习先生(习近平),请推倒中国的防火墙。”

克拉奇这次到欧洲访问,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施压柏林,将中共电信大厂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

应该不会有人怀疑,克拉奇的这段话并不仅代表他自己。他向习近平喊话,显然是川普政府的态度和行为。

这个动作的意义是不一般的。

早在7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成立了应对中国(中共)威胁特别小组。优先处理中共在贸易、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恶意活动。美国国会早前也成了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应对中共的网络安全挑战。而现在,美国直接要求习近平推倒防火墙,很显然,美国已经从防守转为出击了。

人们都知道,3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在布兰登堡门前发表演说,向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喊话,留下了一句“推倒这堵墙”。

里根当时说,“我们乐见改变和开放;因为我们相信自由与安全并行,人类自由的进步令我们更努力追求世界和平。苏联可以做一件很明显的事,一件大幅促进自由与和平的事。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要寻求和平,如果你要为苏联和东欧寻求繁荣,如果你要寻求自由:就到这扇门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当时媒体对里根的这个演说报导并不多,所以当时的共产阵营并没有受到打动。但是29个月之后,苏联真的解体了。

历史总是在重演。30年后,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也向当今世界最大的共产党组织领导人习近平喊话,要他推倒防火墙。

30年前,里根的呼唤,促成了苏共倒台、苏联解体;30年后,美国又一次呼唤,会不会促成中共倒台解体呢?

我坚信无疑!

网友寄语中秋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位朋友“寄语中秋”的作品。这位朋友说,“今年中秋,世界已经历巨变。因为瘟疫大流行,许多人已失去生命,许多人失去工作,许多人身心仍在遭受痛苦。”

中秋节的到来,天上的月光,使这位朋友想起了“温柔而仁慈”的“神”。他表示,希望在神的指引下,“带领人类走出死亡的幽谷”。

这位朋友写了一首诗,叫《中秋月》,现在我门一起来欣赏一下。

中秋月

千万年过去了,
你仍轻轻地照耀大地。
聆听着潮水的喟叹,
你仍温柔地凝视着世间的一切。

万物在你的安慰中静静地躺着,
轮廓被磨砂淡黄的颜色覆盖。
你宁静的微笑吸引着万物众生,
一切都在您洒落的光辉中安静下来。

中秋来了,中秋也会过去,
将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但生与死,悲伤与苦痛,
却仍存留在这苍白幽暗的山谷。

像折叠合掌的树叶向夜空祷告,
我的心神因你的容光而焕发。
我的灵魂渴望您纯洁的光辉,
带领人类走出死亡的幽谷。

Catherina Liu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分享给您的亲人和朋友。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