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呛习近平:没有真朋友 缺自知之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多边贸易体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顾问余茂春则反呛,中共没有真正的朋友,提多边主义欠缺自知之明。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于22日举办一场香港问题和中国政策的研讨会。

这场名为“香港-前进之路:自由世界将如何应对北京镇压”的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余茂春、前港督彭定康、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加拿大议员吉努斯、欧洲议会议员芙缇嘉(Anna Fotyga)、香港观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人。

余茂春以视讯方式参与了研讨会。有人提问该如何看待中美冷战和中共军队角色等问题。他强调,这不是中美的战争,是中共和中国人以及自由世界的战争。

他也提醒世人不要误以为中共军队的角色只是单纯保护中国人,因为在中共体制下中共军队是服务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人,它涉及商业、科技、情报等领域。

余茂春说,习近平透过军队在太空、网络、深海、北极等领域大量投资金钱人力,所以如果有人要买格陵兰土地,当然不是纯粹商业行为,华为的任正非和中共军队也有关系,就知道其中的复杂性了。

对于中共批评美国走向单边主义。余茂春说,多边主义不能仅从字面上解释,要留意其方式和效果。表面上看美国对中共施压似乎是单向行为,没有与国际盟友一路,但事实上,美国的出手是有用的,先狠击中共痛处,接着结合国际多边力量一起合作,全面围剿中共。

这场名为“香港-前进之路:自由世界将如何应对北京镇压”的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余茂春、前港督彭定康等人。(视频截图)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余茂春表示:共有价值观是多边主义的基础。他强调,美国组建“民主国家联盟”以对抗中共的威胁,与北京拉拢的国家不能混为一谈。

他认为,“民主国家联盟”一开始似乎配合度低,但如今大家都站在同一阵线了,美国与日本、澳洲、英国、加拿大、欧盟、北约和东南亚等国家拥有同样的价值观,

余茂春说,反观中共没有真正的朋友,朝鲜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共产党没什么用处,而俄罗斯与中共之间也没信任。

他还提及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谈中共提倡多边主义,他感觉非常讽刺,“这完全反映出欠缺自知之明”。

对于香港问题,余茂春表示,香港遭到镇压,凸显中共政府完全不可信赖,而香港的失败也导致北京失去对台湾的示范效果。

他说,中共寄望从香港出发赢得世界信任的希望完全破灭,这都是因为中共的错误作为所致,令世界看清它是不能被信任的,而世人反有机会更认清了中共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如何运作的。

余茂春还提到美国政府对香港问题高度重视。他说,香港是唯一一个可以令川普(特朗普)总统愿意牺牲贸易利益的因素,美国已经通过《香港自治法》、取消香港特别待遇等,还有12个和香港洽谈的协议都将陆续被终止。

现年58岁的余茂春在安徽出生,在重庆长大,1985年到美国留学。过去3年,他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国对华政策的幕后力量,将中共重新定义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

余茂春对中共的深刻了解和犀利分析,使得他具有西方“中国问题专家”所没有的深刻角度。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曾说,在极权主义下成长的经验,使他成为极权最有力的敌人之一。

中共对余茂春恨之入骨,他曾是重庆永川中学的文科高考状元,7月底,他的母校将他的状元大名从石碑凿除,安徽省余氏家族痛骂他是“汉奸”,还将他从族谱中删除。

对此,余茂春通过个人推特账户回应:“把我的名字从一个我从未听说,也从未关心过的族谱图上删除,这似乎很奇怪。闹剧在其荒谬的重压下瓦解。”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