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太空战开启?中共将失西澳卫星站使用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中共将失去澳洲一个战略性太空测控站的使用权。这座太空测控站由瑞典航天公司(SSC)持有。该公司日前对媒体表示,一旦于中共的合约到期后,将不会续约。专家认为,这个决定可能预示着中共与西方阵营的对峙,将从科技领域延伸至太空战

路透社9月21号独家报导说,瑞典航天公司(SSC)至少从2011年起,就与北京签约,允许中方使用其在西澳地面太空中心的卫星天线。上次中方使用这座卫星站,是在2013年6月,用于支持三名中国宇航员参加的“神舟十号任务”。

瑞典航天公司表示,当前与北京的合同,主要用于支持中共“载人”航天飞行计划中,和遥测、跟踪、控制有关的任务。该公司21号证实,基于地缘政治情势与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合约到期后,将不会再授权中方使用。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军事专家李正修:“这对中国大陆来讲是一大打击,因为中国大陆正在研发自己探索太空的能力,不久前才发射神舟十号,前不久才完成北斗卫星系统的建构,一旦这个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的西澳洲太空监控站不能使用,对于中国大陆打造、探索太空的能力,会有极大的伤害。”

报导提到,北京使用的这座测控站,旁边紧邻着瑞典航天公司的另一座卫星站,主要由美国及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等机构使用。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分析说,瑞典航天公司不再租用给中共的决定,可能预示中共与西方阵营的对峙,将从科技领域延伸至太空战

李正修:“因为美国开始限缩精密芯片、关键技术的输出,特别是针对中国大陆,做很多的管制。所以缺乏芯片和相关核心软件,再加上地面监控站的合约被取消,未来中国大陆能否持续现在的太空监控能力,甚至目前对太平洋地区的监控?”

李正修认为,中共在其它国家境内的地面监控站的合作计划,恐怕也将面临中断。

李正修:“中国大陆现在在巴基斯坦、土耳其、法国、阿根廷、巴西、智利等也有一些太空或境外监控站,这些国家是否会因为中国大陆和美国陷入对抗状态,0517而中断和中国大陆的合作,这样的情况也是不能排除,也对中国大陆未来的监控能力和太空计划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外界注意到,西澳太空测控站不再续约给中共的时间点,与深圳“振华数据公司”监控资料库曝光有关。澳洲广播公司(ABC)上周披露,振华数据公司不仅在收集澳洲航空领域科学家的个人信息,还在追踪澳洲往美国航天局(NASA)运送秘密尖端设备的过程。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李元华:“最近暴露出来,振华搜集全球的数据,以搜集的量来说,澳洲排在美国之后,排名第二,而且这只是破解的十分之一,就有澳洲几万份重要资讯,其中包括和航空有关的澳洲顶尖科学家有关的数据资料,(中共)意图很明显,这必然引起澳洲安全部门的警觉。”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李元华认为,在获悉中共对太空科学领域监控的意图后,澳洲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必定会采取强硬措施,其中,包括联合美国、瑞典,不再授权中共使用瑞典航天公司的西澳卫星站

李元华:“美国在太空领域有绝对优势,专门成立太空部队,就是想在太空上制衡中共的发展,知道中共肆意发展,尤其在新兴科技和太空领域的发展,对人类的危害,澳洲肯定是积极配合。”

瑞典航天公司对路透社表示,断绝与中共的合作后,将聚焦其他市场。李元华认为,这显示了该公司宁可损失商业利益,也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