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太空戰開啓?中共將失西澳衛星站使用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中共將失去澳洲一個戰略性太空測控站的使用權。這座太空測控站由瑞典航天公司(SSC)持有。該公司日前對媒體表示,一旦於中共的合約到期後,將不會續約。專家認為,這個決定可能預示着中共與西方陣營的對峙,將從科技領域延伸至太空戰

路透社9月21號獨家報導說,瑞典航天公司(SSC)至少從2011年起,就與北京簽約,允許中方使用其在西澳地面太空中心的衛星天線。上次中方使用這座衛星站,是在2013年6月,用於支持三名中國宇航員參加的「神舟十號任務」。

瑞典航天公司表示,當前與北京的合同,主要用於支持中共「載人」航天飛行計劃中,和遙測、跟踪、控制有關的任務。該公司21號證實,基於地緣政治情勢與中國市場的複雜性,合約到期後,將不會再授權中方使用。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這對中國大陸來講是一大打擊,因為中國大陸正在研發自己探索太空的能力,不久前才發射神舟十號,前不久才完成北斗衛星系統的建構,一旦這個地理位置非常優越的西澳洲太空監控站不能使用,對於中國大陸打造、探索太空的能力,會有極大的傷害。」

報導提到,北京使用的這座測控站,旁邊緊鄰著瑞典航天公司的另一座衛星站,主要由美國及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機構使用。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分析說,瑞典航天公司不再租用給中共的決定,可能預示中共與西方陣營的對峙,將從科技領域延伸至太空戰

李正修:「因為美國開始限縮精密芯片、關鍵技術的輸出,特別是針對中國大陸,做很多的管制。所以缺乏芯片和相關核心軟件,再加上地面監控站的合約被取消,未來中國大陸能否持續現在的太空監控能力,甚至目前對太平洋地區的監控?」

李正修認為,中共在其它國家境內的地面監控站的合作計畫,恐怕也將面臨中斷。

李正修:「中國大陸現在在巴基斯坦、土耳其、法國、阿根廷、巴西、智利等也有一些太空或境外監控站,這些國家是否會因為中國大陸和美國陷入對抗狀態,0517而中斷和中國大陸的合作,這樣的情況也是不能排除,也對中國大陸未來的監控能力和太空計畫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外界注意到,西澳太空測控站不再續約給中共的時間點,與深圳「振華數據公司」監控資料庫曝光有關。澳洲廣播公司(ABC)上週披露,振華數據公司不僅在收集澳洲航空領域科學家的個人信息,還在追踪澳洲往美國航天局(NASA)運送秘密尖端設備的過程。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李元華:「最近暴露出來,振華搜集全球的數據,以搜集的量來說,澳洲排在美國之後,排名第二,而且這只是破解的十分之一,就有澳洲幾萬份重要資訊,其中包括和航空有關的澳洲頂尖科學家有關的數據資料,(中共)意圖很明顯,這必然引起澳洲安全部門的警覺。」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李元華認為,在獲悉中共對太空科學領域監控的意圖後,澳洲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必定會採取強硬措施,其中,包括聯合美國、瑞典,不再授權中共使用瑞典航天公司的西澳衛星站

李元華:「美國在太空領域有絕對優勢,專門成立太空部隊,就是想在太空上制衡中共的發展,知道中共肆意發展,尤其在新興科技和太空領域的發展,對人類的危害,澳洲肯定是積極配合。」

瑞典航天公司對路透社表示,斷絕與中共的合作後,將聚焦其他市場。李元華認爲,這顯示了該公司寧可損失商業利益,也要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