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美国次卿访台 台湾的机遇与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2日讯】下面请看赵培为我们带来的微视频。

赵培:2020年9月17号,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团访问台湾,行程上美方除了说克拉奇会参与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之外就没有公布其他内容,估计克拉奇这次的行程更多的是与台湾政要的闭门会议。媒体说,美国次卿这次访台可以说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最高级别的官员访台,这个话咱们听起来耳熟。2020年8月9号,美国卫生部长访台,这是1979年以来美国最高级别官员访台,一个月之后这个记录被美国国务次卿打破,这说明美国对台湾的重视程度正在增加。特别是对比美国驻北京大使离职后,川普总统不派出继任者,这更能说明美国疏远中共、靠近台湾,但是现阶段还没达到与中共断交与台湾建交的程度,这里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克拉奇在台湾的行程除了追思李登辉总统之外剩下的都是关门宴会和会谈,这说明美国对台湾最终定位没有确定,克拉奇还是要与台湾政要讨论,他会把这些讨论带回华盛顿进行分析之后,美国总统才会有最终的决断。朝鲜战争中的日本抓住了机遇成为美军的大后方,战争之后日本开始复兴,这次美国反共也会给台湾机遇。

克拉奇带回华盛顿的台湾态度无非是3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是台湾自保,台湾无意于摆脱中共,只是谋求在中共的淫威下的生存空间,这个判断证据就是,追求参与国际事务、增加外交空间,但是对于清理本土的共产渗透没有决心,对于亚洲被共产党迫害的人不伸出援手比如香港人避难问题。如果美国把台湾定性为这个层级,美国会卖给台湾更多的武器,双方会增加商贸合作,但是美国仍然对台湾岛内共产势力十分提防,保密项目不会对台湾开放太多。

第二个层级是台湾有意愿帮助美国反共,这个表现与第一层级不同,台湾主动清理岛内共产渗透了,也会主动对香港人伸出援手。美国也会取消中共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而与台湾建立类似关系。台湾会进入美国太平洋岛链的军队指挥系统之中,甚至在未来军事演习中会加入国军序列,哪怕只是支援单位,机密项目会对台湾开放更多,比如新型战斗机零件制造和开发。

第三个层级就是台湾有反攻大陆、逐鹿中原的决心,也就是说中国民国还有希望。美国会武装和训练台湾军队,在中共灭亡的最后时刻,美国会帮助中华民国的军队夺取大陆。这个选项对美国是最优的,因为美国直接出兵打中共不现实,这里就不细说了,单单兵力数量要完成击溃中共军队、占领关键城市就需要美国全民动员。与此同时,外交上美国会对中共更加强硬甚至是断交,因为已经有中共灭亡的预案,如果中华民国没有准备好,美国还需要等待天时,最终统一中国的还的是中国人。

台湾的最终定位取决于台湾政要和民间反共的程度,中华民国能做到什么程度呢?希望台湾能抓住机遇,美国次卿对台湾的访问不光是对台海两岸政策的调整和试探而是设计到整个美国亚洲策略的改变,咱们在网路版中会接着聊整个亚洲局势的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