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安邦集团“毛邓之争”

2万亿资产灰飞烟灭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有冇搞错》。9月15日。

昨天,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公告,说是经过股东大会,决定“解散公司”。一般来说,我们听说过公司破产、资产重组,或者是被并购等等,很少听说过解散公司的说法。安邦这家曾经控制了万亿资产的集团公司,突然被解散了。安邦原来的老板吴小晖,是邓小平外孙女的丈夫,虽然离婚了,但还是权势人物啊,他被判了18年,没收了上千亿个人资产。这其中的意味,很少人真正体会出来。

我们先说一下安邦的这个新闻。

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决议解散公司,并成立清算组。下一步,将向中共银保监会“申请解散”,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然后组织清算。

安邦保险的资产,由一家“大家保险”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分别更名为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和大家资管。重组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

也就是说,安邦保险的资产,被大家保险全部接收了。

这个大家保险,是新成立的公司,股东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中国石化、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

安邦保险由大家保险接收,当然并不是市场运作,不是说安邦保险经营不下去了,或者有人出高价收购,这个接收,不是收购,根本就是一个行政安排,是权力游戏的一部分。

负责这个行动的,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他9月14日表示,对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其实,在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就宣布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会清算注销。也就是说,不管公司是谁的,不管有多少资产,不管是否盈利,反正就是要抹掉这家公司了。所以,安邦不是破产,不是收购,不是合并,而是“解散”。

安邦集团,公司总资产超过2万亿人民币。现在被解散之后,绝大多数的资产、负债,以及最赚钱的保险业务,都由新设立的大家保险集团承接。

这种移花接木的形式,在其它国家是无法想像的,但在中国,当局宣布的非常自然。这个不奇怪,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全都是我的,而且是我一个人的,说怎么样就怎么样。

安邦集团的大老板,是吴小晖。这位平民出身,但却挤进权贵行列的大商人,2018年2月23日被起诉。当时,保监会会同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一起,成立了一个接管工作组,暂时接管安邦集团的经营管理,期限为一年。

一年的接管期到期后,银保监会发文,延长一年。

2019年6月25日,“大家保险”成立。也就是说,这个大家保险,根本就是为了接管吴小晖安邦保险财产而定制的一个公司。

吴小晖2018年被判处18年徒刑,没收和追缴的财产,总共达857亿人民币,加上各地政府收缴的财产,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

吴小晖,是2004年创立安邦保险集团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后来经过7次增资,2018年其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总资产约为19,710亿元。

说到吴小晖,不得不说陈小鲁。

陈小鲁是陈毅的儿子,现在年青人可能不知道陈毅是谁。陈毅是中共十大元帅中的一个,算是中共元老。陈毅和毛泽东的关系很复杂。早年在井冈山的事后,陈毅虽然不算毛泽东派系,但同样也是受苏联派的排挤。红军长征的事后,他被留在江西。可以想像他的处境非常危险。

等到国共合作抗日,留在南方的共军,改编成新四军,陈毅是创始人。新四军的军长,先是叶挺,后来是陈毅,政委先是项英,后来是刘少奇。项英是留苏派,和毛泽东一直关系不好,全靠陈毅挺毛。后来国共内战,新四军变成了三野,是华东野战军,也是中共最能打仗的部队,陈毅就是头目。当然,陈毅本人军事指挥不行,所以东野的战争总指挥是粟裕。但不管如何,陈毅对中共的功劳巨大,所以成了元帅。

中共建政之后,陈毅成了上海市长,推动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很多上海资本家讨厌他。

文革当中,陈毅是外交部副部长,受到红卫兵冲击,但靠着和毛泽东的关系不错,和周恩来关系不错,所以没有太惨。

顺便说一句,陈毅和林彪关系极差,中共最厉害的部队,不是林彪的,就是陈毅的。但林彪会打仗,指挥大型战役,陈毅不会打仗,只在旁边嚷嚷,具体指挥是粟裕。但三野和四野,关系都不太好。

陈毅是1971年死的,据说是听到林彪死了,一高兴,喝酒,结果心脏病发死了。

陈小鲁是陈毅的儿子。邓小平上台后,原华东的干部受重用,比如陈云、李先念等,陈小鲁当然也被提拔,当了政治体制改革部门负责人。不过他在90年代辞职下海做生意。

吴小晖和陈小鲁认识了,还通过陈小鲁认识了邓小平的外孙女卓芮,两人结婚,当然后来又离婚了。

在中国大陆,很多传言说,安邦保险其实是陈小鲁的公司,吴小晖只是他的白手套。但陈小鲁多次出面否认,但他一直在安邦集团里面当董事。

2018年2月,也就是中共官方接管安邦集团的时候,陈小鲁在海南突然去世。说是心脏病,但很多人怀疑。

陈小鲁是红二代,而且是红二代中比较自由派的人物。中共的红二代,其实内部有很大分歧,大家见面谈到局势,观点不一样,甚至会打起来,真的动拳头打起来。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提另外一个势力,就是中共内部的所谓毛左。毛左派,背后也有红二代的势力。最著名的,比如乌有之乡,背后就有好几个著名的红二代人物,主要都是和邓小平有仇的人,具体人名就不说了。

乌有之乡,从一开始就把矛头对准邓小平,后来是江泽民、朱镕基,和温家宝。他们经常写文章,批判走资派,走资派是谁?当然最大的就是邓小平,文革时期邓小平就是走资派的第二号人物。后来乌有之乡被薄熙来收编,不再直接批江泽民和邓小平,但批朱镕基和温家宝,认为他们背叛了中共的革命路线,搞了资本主义,中国变色了。

薄熙来下台之后,两三年后,中共内部的左派受到重用,成了习派了。现在,中共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很明显充斥了毛左派的思路,包括国有体制,包括肃清自由知识分子,包括抓新的四类分子,严厉管制社会,对新疆、西藏,对香港这些极端政策,都有这批左派的影子。

我们可以看另外一个例子。

最近,山西古城平遥的大批私人房地产被收了。到8月份为止,平遥已有200多处私人门面被收归国有,30多家祖产被封被锁。

这些房地产,都是在1956年到1958年被政府征收的,后来原来的拥有人去争取,2009年山西省决定退还房产,大家都办了手续,拿了房地产证书。

有人起诉,刚拿回来的祖产又被收了,不服。

当地政府今年7月签发一个通知,《关于撤销落实私房产权通知书的决定》,指这些房产一律“属于国家所有”。法院裁决说,山西2009年退还房产是错误的,而1958年收房是正确的,所以通知所有房产业者,要在15天内腾出房屋,交回房屋所有权证。

也就是说,文革前的那些决定是对的,而后来所谓落实政策,退还财产是错误的。

所以我认为,安邦集团“解散”,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公司资产的处置事件。它只是中共经济体制向文革之前转变的一个迹象而已。

邓小平8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改革,改的只是经济体制,而不是政治体制。改革把中国的经济,从全封闭的国有体制,改成了开放的权贵体制。不管成功与否,好坏不说,事实上是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公有制变成公私混合制,彻底的计划经济,改成了计划和市场经济的混合制。

这是改了一半,遇到了巨大挑战,所谓大军半渡。向前走,变成完整的市场经济,就需要对政治体制进行改编,向后走,回到文革,那么经济体制也要变回去,变回到国家完全控制的体制。很明显的,现在中共最高权力掌握者,不愿意放弃权力,不愿意改编政治体制,因此它唯一的路,就是把经济改回去,变回到国有体制。

我不同情吴小晖,也不同情安邦,中共权贵阶层确实垄断了太多资源,牟取了太多的经济利益。政经制度不匹配的时候,中共选择倒退,吴小晖们,必然是第一批受害的。这是一个迹象,突显未来中共的走向。其实,过去三五年,这个方向已经太明显了。即使是香港,已经大受影响了。未来,如果中共真的彻底控制了香港的局势,香港的资本家们,下场可能比上海资本家更惨。现在只是时机不到而已。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