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亲信胡明朗调高危职位 任重庆公安局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4日讯】近日,陕西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已调任重庆任职,港媒报导称,胡将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明朗是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心腹,而郭声琨近期已传处境不妙,外界认为胡明朗处境高危。

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根据《重庆新闻联播》电视画面显示,陕西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出现在会场,他与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并列坐在一起。

港媒报导称,据此信息,胡明朗已赴重庆工作。他将出任副市长、公安局长一职,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后公布。

港媒报导还指,由于重庆是直辖市,胡明朗转任山城被视为重用。

不过,重庆市公安局长历来被认为是高危职位。重庆市自转为直辖市以来至今近23年间,先后经历了六任公安局长,陈邦国(1997-2001)、朱明国(2001-2006)、刘光磊(2006-2009)、王立军(2009-2012)、何挺(2012-2017)、邓恢林(2017年至2020),六任局长中,只有陈邦国和刘光磊是平安着陆。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胡明朗,湖北武汉人,在广西公安系统工作30年,曾任柳州市公安局长、南宁市公安局局长,是曾任广西书记的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老部下。他后来进京担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治安管理局局长,2017年空降陕西担任公安厅长。

胡明朗是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政广西与公安部期间的下属,仕途多次获郭声琨提拔。而郭声琨与曾庆红是江西老乡,传是曾的表外甥。

中共十八大后,郭声琨2012年12月出任公安部长。期间,2013年11月,胡明朗调任广西首府南宁,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次年1月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2014年12月,胡明朗调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2016年11月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

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7月,胡明朗调任陕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当时,孟建柱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任公安部长。

中共政法系正在经历着一场内部清洗,《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旅美中国学者胡平9月2日表文章指出,照共产党搞运动的惯例,一旦搞起运动来,原系统、原部门相关人员的职务不一定改变,但实际权力却可能转移了。通过对政法系统内部各种问题的公开揭露,证明政法系统问题严重,作为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自然难辞其咎,至少也要在内部做检讨,其权威势必大打折扣。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8月23日公布巡视组对35个中共中央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其中特别点名批中央政法委,相关会议出动了习近平亲信、中组部部长陈希。

分析认为,习近平要整肃政法委,首当其冲被整治的,或是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