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親信胡明朗調高危職位 任重慶公安局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近日,陝西副省長、公安廳廳長胡明朗已調任重慶任職,港媒報導稱,胡將擔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胡明朗是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心腹,而郭聲琨近期已傳處境不妙,外界認為胡明朗處境高危。

9月11日,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動員大會召開。根據《重慶新聞聯播》電視畫面顯示,陝西副省長、公安廳廳長胡明朗出現在會場,他與重慶市副市長李波並列坐在一起。

港媒報導稱,據此信息,胡明朗已赴重慶工作。他將出任副市長、公安局長一職,由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任命後公布。

港媒報導還指,由於重慶是直轄市,胡明朗轉任山城被視為重用。

不過,重慶市公安局長歷來被認為是高危職位。重慶市自轉為直轄市以來至今近23年間,先後經歷了六任公安局長,陳邦國(1997-2001)、朱明國(2001-2006)、劉光磊(2006-2009)、王立軍(2009-2012)、何挺(2012-2017)、鄧恢林(2017年至2020),六任局長中,只有陳邦國和劉光磊是平安著陸。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3歲的胡明朗,湖北武漢人,在廣西公安系統工作30年,曾任柳州市公安局長、南寧市公安局局長,是曾任廣西書記的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老部下。他後來進京擔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治安管理局局長,2017年空降陝西擔任公安廳長。

胡明朗是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主政廣西與公安部期間的下屬,仕途多次獲郭聲琨提拔。而郭聲琨與曾慶紅是江西老鄉,傳是曾的表外甥。

中共十八大後,郭聲琨2012年12月出任公安部長。期間,2013年11月,胡明朗調任廣西首府南寧,任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次年1月任自治區公安廳黨委委員。2014年12月,胡明朗調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2016年11月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

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7月,胡明朗調任陝西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督察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當時,孟建柱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任公安部長。

中共政法系正在經歷著一場內部清洗,《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旅美中國學者胡平9月2日表文章指出,照共產黨搞運動的慣例,一旦搞起運動來,原系統、原部門相關人員的職務不一定改變,但實際權力卻可能轉移了。通過對政法系統內部各種問題的公開揭露,證明政法系統問題嚴重,作為政法委書記的郭聲琨自然難辭其咎,至少也要在內部做檢討,其權威勢必大打折扣。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8月23日公布巡視組對35個中共中央機關黨組織的意見。其中特別點名批中央政法委,相關會議出動了習近平親信、中組部部長陳希。

分析認為,習近平要整肅政法委,首當其衝被整治的,或是政法委書記郭聲琨。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