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总统舍台投共引不满 最大省拟独立公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3日讯】太平洋岛国索罗门2019年9月与中华民国断交,转向与中共建交,引发该国最大省份马来塔(Malaita)的不满,省长苏达尼(DanielSuidani)9月1日宣布将举办独立公投,8日更炮轰总统“只对讨好中国(中共)感兴趣”。

据《索罗门时报》报导,苏达尼宣布举办独立公投后,所罗门中央政府宣布苏达尼此举违反了《省政府法案》(PGA)。中央“省政府与制度建设部”(MPGIS)也因此宣布召回马来塔省务卿法阿巴苏(Frederick Fa’ abasu),但法阿巴苏本人拒绝被召回。

苏达尼指出,“索国总统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再对国家事务感兴趣,只对自己的政治权力感兴趣。”

他强调,马来塔省先前已经通过公报表明立场,明确拒绝与中共建交,“很明显,苏嘉瓦瑞政府只对讨好中国(中共)感兴趣。”

苏达尼一直支持台湾,去年索罗门中央政府转向中共后,就有爆料指,有人曾开出约18万澳元(约合13万美元)的贿赂,想买通他支持与台湾断交。

据《索罗门星报》报导,苏达尼与包括法阿巴苏在内的14人小组,11日与中央MPGIS部长索尔雷索(Rolland Seleso)会面,讨论独立公投案与省务卿拒绝被召回等事务。消息人士指,中央政府抽干了省政府的资金,逼迫苏达尼出面会谈。

9月初,另一个太平洋岛国帕劳(Palau,又译帛琉)邀请美军在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以抵制中共在该地区的日益扩张。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