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西方得罪一大半 北京还在梦晚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6日讯】因华为总裁之女孟晚舟引渡一案,中共持续威胁加拿大,引发加拿大政府及国际社会反弹。法媒评论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变,中共把西方国家得罪了一大半,北京却还在“梦晚舟”,丝毫未见清醒。

虽然遭受中共当局屡屡威胁和施压,加拿大仍继续按司法程序审理孟晚舟引渡一案。法广评论文章称,中共当局因为孟晚舟案对加拿大威逼横蛮的态度,包括以拘捕在中国的加拿大人作为报复的做法,不仅破坏了中加关系,而且让大多数加拿大人对中共产生反感,西方国家也因此渐渐看清中共不讲法制的本来面目。

孟晚舟事件发生于2018年12月初,她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禁令,遭到美国司法部门通缉,在加拿大被抓捕。孟晚舟目前面临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可能性。

孟晚舟被捕时,美中虽然正在开打贸易战,但关系并未完全恶化。但从那起,美中双方的对抗开始从商贸领域发展成全方位对抗。美国明确定性中共为战略竞争对手。

欧盟紧随美国,去年也把中共界定为“制度性对手”。加之中共对香港、新疆的人权迫害,以及中共隐瞒中共病毒疫情祸及全球,而且在疫情来源上甩锅的做法,都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感。

近日,中共外长王毅访问欧洲五国,本欲拉拢欧洲疏远美国,但王毅的战狼外交作风不改,结果处处受挫,反而进一步损害了中欧关系

尤其是王毅在德国,因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访问台湾一事出言恐吓,遭到欧洲各国强烈抨击。德国外交部长当面回击王毅,“在欧盟,我们一同与国际伙伴打交道,并报以尊重,威胁不适合这里”。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班纳(Thorsten Benner)对美国之音表示,王毅此行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反而有更多欧洲人将中共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

彼得森国际研究所的欧洲问题专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认为,王毅的战狼外交让欧洲更加团结地对待北京威胁。在舆论推动下,欧盟将逐步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与中共对抗。

法广评论文章称,欧洲已开始对中共抱持严重警惕的态度。这次王毅、杨洁篪前后脚访问欧洲,结果处处碰壁,可见一斑。中共把西方国家得罪了一大半,北京却还在“梦晚舟”,执迷不悟。

文章表示,中共当局为孟晚舟几乎动用了全部的力量,中加关系能毁的全毁了。有人讽刺,“把一个国都搭了进去”,最后起到的只是破坏性作用。孟晚舟结局如何,尚不可知,只有静观法庭判决,可知的是中方为此搭进去的太多,至今还在喋喋不休。

文章指出,孟晚舟事件导致中共不顾一切,以举国之力逼压加拿大,威慑他国,下了巨大的赌注而徒劳无功。而中共的专制性质在孟晚舟事件中暴露无遗,加速了与西方愈行愈远的进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