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酸痛是老化前兆?常按3穴位 和酸痛拜拜

文/杜美贤(中医师)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也是站立和行走的重要关节。保护我们的膝盖,真的很重要。按摩三个膝关节穴位,有助于解决膝盖的疼痛、酸软,在家就可以做。

膝关节退化的早期症状

膝关节退化的早期症状包括:

● 膝盖钝痛或酸痛

● 早上起床时或休息一段时间后关节僵硬,活动后症状逐渐舒缓。

● 关节活动时出现各种响声。

● 膝盖见风就疼,上下楼梯时疼痛,上楼梯迈不开步,坐时间长了站不起来,上厕所蹲不下去。

3个特效穴位 缓解膝关节酸痛

如果你经常受上述问题的困扰,那么就记住下面三个特效穴,平时可以自己按,缓解膝关节炎,让你脚步灵活走路轻快。

常按膝盖穴位:鹤顶穴、内膝眼穴、外膝眼穴,改善膝关节酸痛。(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1. 鹤顶穴

在膝上部,髌底的中点上方凹陷处。有通利关节、祛风除湿、活络止痛的功效。

2. 内膝眼穴

屈膝,在髌韧带内侧凹陷处。主治膝肿痛。

3. 外膝眼穴

与内膝眼穴相对,在膝盖外侧。主治关节炎、膝盖酸痛、蹲不下去的症状。

这3个穴位可一起按摩,按摩的方法是:

坐在椅子上,双腿下垂自然屈膝,一只手的食指点在鹤顶穴,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点在内、外膝眼穴。三根手指一起用力,点按这3个穴位3~5分钟;然后改为揉,用掌心轻揉膝盖3~5分钟,重复操作5~8次。每天坚持,一定能缓解你膝关节痛的苦恼。

此外,经常拍打膝关节,会刺激血液供应,增加关节液的产生。在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训练肌肉,增加下肢的肌肉跟核心的肌群的力量,可减少关节损伤、退化的概率。避免做一些增加膝盖压力的动作;上下楼梯不宜跑步,速度要慢,脚尖向前,避免内八或外八,如此可以保护膝关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