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毅恫吓捷克议长 引发激烈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2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8月30号率团访问台湾。中共外长王毅恐吓说,维特齐要为此“付出深重代价”。捷克外长佩崔切克随即表示谴责,并要求中共解释。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团访问台湾。31号,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声称维特齐是“公开挑衅”中共的一中原则,并威胁“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捷克外交部长佩崔切克(Tomáš Petříček)当天立即通过推特,对王毅的言论表达强烈不满。他说,王毅部长的措辞“太过分”,如此强硬的话不应出现在两个主权国家的关系中,并要求中方须对此加以解释。

佩崔切克还说,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保留与台湾合作的权利,这是捷克自己的家事。

台湾中央社引述捷克外交部的报导说,捷克次长特拉帕(Martin Tlapa)已依据佩崔切克指示,在31号召见了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并针对中方对维特齐访台的相关发言表达极力反对。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王毅他其实不像个外交部长,是个外斗部长。中共的战狼外交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停过。但是,就在这次捷克参议长访台的问题上,中共现在是恼羞成怒。王毅这个‘代价说’,他是有一定所指。但是他这样做的效果只能是恰得其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显然它是用一种外交和威胁的方式阻止国际社会,妨碍这些主权独立的国家跟台湾发展关系。在它们(中共)看,台湾问题是所谓的中国内政。所以任何一个国家,官方涉及到台湾问题,它们是一定要跳出来,一定要阻止。”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近期新疆的问题、香港的问题,已经使国际社会认清了中共。随着国际形势的演变,欧洲国家迟早会跟上美国的步伐,全面抗共

薛驰:“中共其实是非常蠢。现在它还要错上加错,它要打台湾牌,它要把台湾掐在手里。人家会觉得中共已经不可理喻了。那么对这么一条疯狗,唯一的办法就是反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共采用威胁、恐吓的手段,绝大数国家反而会产生反感,甚至在政治上、外交上做出中共更不愿意看到的一些事情。

赖建平:“通常不会有太多的实际作用。因为每一个国家,它的外交政策的制定,都是有他自己的国家利益,有他们自己价值理念。他们会认为你有什么权力来干涉我的主权。我跟台湾发展什么样的关系,我对台湾的价值认同是我的国家外交政策所决定的。你不应该用这种赤裸裸的威胁、打压的方式来进行干预。”

维特奇31号在台湾政治大学演讲时强调,访问台湾是正确的决定。他说,“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做正确的事在短期角度看可能不会带来利益,但是长期角度来讲肯定会带来利益。”

9月1号,维特奇到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这是45年来第一次有外国现任议长莅临立法院。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我是台湾人,我是台湾人!”“肯尼迪总统在著名演讲‘我是柏林人’,明确反对共产主义和压迫政权,并支持西柏林人民,肯尼迪说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表示,捷克参议长顶着中共压力到访台湾,向国际证明了台湾的存在。未来很多的欧洲政治家,也会跟进。

捷克曾历经40年苏联当局的实质控制。1989年发生“天鹅绒革命”,才逐步转型成为自由民主国家。

采访/常春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