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没有三权分立?林郑言论遭驳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日见记者时称,香港没有三权分立,特首要向中央政府和特区负责。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抨击林郑此言论“可笑”,完全不尊重司法机关。

香港高中通识教科书经教育局专业咨询服务后,删改了六四事件及三权分立等内容。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回应媒体提问相关问题时,他否认香港“三权分立”,并称不管在九七(香港主权移交)前后,都不是三权分立的制度。强调这些事实必须清楚在教科书中说出。此说引发批评。

9月1日,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也声称,香港没有三权分立,行政主导的核心是行政长官。

林郑形容三权的关系是各司其职,可以互相配合也可以互相制衡,但最终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关仍是透过行政长官向中央负责。

她又强调,完全支持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说法,认为高度自治不等于全面自治。支持教科书修订,向学生清楚解释香港宪制秩序。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抨击林郑月娥的说法“可笑”,且完全不尊重司法机关。

据多家港媒引述郭荣铿的话说,过去20多年来,香港司法界人士,从终审法院到学者,一直秉持三权分立重要宪制原则,从来无表明放弃,也是普通法下一个重要原则。

他说,在一些人权案件、特区政府所作决定的判词,和就某些法例是否合宪的判决,都会引用该原则。他又称,2002年刘昌案判词指终审法院从来确认《基本法》存在和包含三权分立重要原则。

郭荣铿表示,有关《禁蒙面法》的案件将在11月底审理,他相信案件将给一个机会予终院就三权分立下最新和最具权威性的论述。相信终院5位法官不会受林郑言论影响,他们会按照原则判决。

翻查资料发现,过去多位香港及首席法官都曾公开表明,香港实行三权分立。

2014年当时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在法律年度开启典礼的演辞中表示:《基本法》清楚订明立法、行政、司法机关三权分立的原则,并以颇为明确的字眼界定三者的不同角色。

同年时任律政司司长的袁国强回应有关《一国两制白皮书》也曾说:每个政府由三个部分所组成:行政机构、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这亦是西方国家常说的三权分立,正就是这三方面分开、独立行使他们的职权。

2011年,时任终审法院常任法官也在一个讲座上,以三权分立形容香港法治制度。他说权力分立是避免权力集中、导致滥用权力,但该份教育局网站上的简报已删除。

但在2008年开始有亲中共的香港官员或法界人士开始主张香港并非三权制度。

“三权分立”是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分别由三种不同职能的机关行使、互相制约和平衡的学说和制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